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整形教母vs.電信總經理 林之晨:做什麼都可就是不當醫師

林之晨拒絕從醫,寧當家族黑羊,在林靜芸(右)眼中總是掛心不已。
林之晨拒絕從醫,寧當家族黑羊,在林靜芸(右)眼中總是掛心不已。
圖/徐兆玄攝影

親子關係是一堂永遠在重修的課,被視為超級人生勝利組的家庭,有著最尋常家庭的煩惱。

早年對職業婦女的不友善,林靜芸迎向事業戰場的同時,只能將新生兒託付父母照料,獲得台灣第一個女外科醫師封號的後面,是家人的孤單與支持。

拒絕家族期盼,林之晨情願當黑羊走向自己的創業路,成功雙親的影子是庇蔭還是黑影,是他一生難解的心結。

不過,他發下豪語,「不論成功與失敗,我是林之晨」。

林靜芸、林之晨母子,母親林靜芸,出生醫師世家,是台灣第一個女性外科醫師,為整形外科權威。兒子林之晨,Jamie Lin,在網路界名聲比父母顯赫,4月接任台灣大哥大總經理,為電信三雄中最年輕的總經理。

醫師世家 人生勝利組

母子都是人生勝利組,兩人首次聯袂接受專訪。林靜芸堅持得在林之晨接任新職半年後,因為「年輕人接新工作至少要安靜半年」,當媽媽的每一步都為孩子細心思量。

約訪時間為8點半,林靜芸提早20分鐘就出現在松菸文創區台灣大哥大總部一樓。林之晨準時到達,但在高標媽媽的眼中已是遲到。

林靜芸走近林之晨身邊,小聲叮嚀「怎麼會遲到?」兒子順手幫媽媽理了理頭髮說,「就是約這個時間啊!」心中OS大約是,「是你們太早到了」。

林靜芸今年70歲,林之晨(右)在小動作中不經意流露出對媽媽的貼心。<br />圖/徐兆玄攝影
林靜芸今年70歲,林之晨(右)在小動作中不經意流露出對媽媽的貼心。
圖/徐兆玄攝影

專訪過程中,母子時而妙語如珠,時而棉裡藏針,時而互相擁抱,但吐槽、辯解卻難掩關愛,前塵往事在愛、親情與包容下,閃現火花。

兒笑媽媽是「黑晨產業鏈」

林靜芸常在文章中流露對兒子的期盼。面對媽媽數落,林之晨笑稱她是「黑晨產業鏈」。在兒子眼中,林靜芸是活在自己世界,常截取他的小片段放大,讓人誤以為他真的是個極端的人。

這對母子在看似完美、人人稱羨的人生,也有著許多不完美及缺憾。例如因父母都行醫,林之晨是阿公阿嬤撫養的隔代教養孩子,直到念小學,全家人才住在一起。

林之晨(左)對童年隔代教養過往怨念頗深,林靜芸趕緊討饒說,我最愛的就是你了。<br />圖/徐兆玄攝影
林之晨(左)對童年隔代教養過往怨念頗深,林靜芸趕緊討饒說,我最愛的就是你了。
圖/徐兆玄攝影

從林靜芸視角,這六、七年,一眨眼就過了。但林之晨談起父母親不在身邊的那些年,難掩埋怨。母子言語交鋒,精彩中洩漏真性情。

林之晨首先出招:「阿公阿嬤像是我的父母,真正的媽媽卻像是養母」、「剛跟父母住在一起時,關係像是室友,不像家人」。

林靜芸沉穩接招,「我每周三都會排休,到學校偷偷看孩子上課,之晨在一群認真的孩子中東張西望」,順手回了一劍。

「她以為當媽媽只要一個上午就夠了」,林之晨看著遠方,悠悠回馬一槍,媽媽來不及回應,帶著笑側看已41歲的兒子。

他染紅髮她氣瘋…跟著一起染

生於醫師世家,父親當上台大醫院院長,母親是台灣第一個女性外科醫師,這對林之晨來說,是驕傲也是壓力,讓他從小執意選擇一條不一樣的道路。林之晨說,「做什麼都可以,就是不當醫師」。

林之晨直言,六、七歲之前,少了親子間的連結,對於爸媽如此傑出,自然感到驕傲,但心情卻是複雜的。之後雖住在一起,「但媽媽並不了解我的價值觀,不知道我想些什麼、真正的個性。」

例如,林之晨對媽媽以「叛逆」、「不乖」形容他的年少歲月,特別有意見。他是這樣回應媽媽的:「妳的爸爸、媽媽、公公、婆婆、哥哥、姊姊他們都說『晨晨』很乖,妳都不相信」。

在林靜芸的心中,青少年時期的林之晨就是離經叛道「亂七八糟」。讀中學時將頭髮染成紅色還穿耳洞,讓她險些氣瘋,為了讓兒子感同身受,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她也將頭髮染成一模一樣的顏色。

沒想到,當時林之晨卻認為,這是自己這輩子與媽媽鬥法以來,最大的勝利,洋洋得意好一陣子。

母親的心像牛的胃 分成好幾顆

採訪過程中,林靜芸不只一次手攬著兒子肩膀說,「這是我的最愛」,直言女兒、另一半都會吃醋。不過每個母親的心就像牛的胃一樣,可以分成好多顆。她也不例外,一顆給女兒、一顆給丈夫,一顆心就給兒子。

回想起諸多往事,林靜芸自嘲「這輩子終究鬥不過兒子」,突然轉頭笑問林之晨,「現在不知我是輸了?還是贏了?」

誰輸誰贏,一點都不重要,母子倆笑看過往的缺憾和無奈。林之晨這位台灣大歷來最年輕的總經理,卻永遠是媽媽心中的小男孩。

林靜芸化解親子衝突心法

1.異中求同:打不贏就加入他。

2.愛他所愛:因為她愛你,所以我愛她。

3.永遠後盾:家中永遠都有你的一副碗筷。

【系列報導】

整形教母vs.電信總經理 林之晨:做什麼都可就是不當醫師

生於醫生世家拒走父母路 林之晨:媽媽覺得我是外星人

台灣第一位女外科醫 林靜芸感念父「保證員工退休前都有工作」

婆媳互動最高原則 林靜芸:把婆婆視為VIP

面對人生下半場,橘世代要優雅過好日!所以,我們創立了【健康橘】社團,從現在開始,邀請各位一起提前為第二人生準備,讓身心活得更健康、自在又任性,打造亮麗熟年。加入>>
健康橘 家庭關係 李樹人 林靜芸 林之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