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時尚橘

橘世代/微笑 + 自信 + 閱讀 方季惟的美麗心法

方季惟單身不怕孤單,只想活出自我。
方季惟單身不怕孤單,只想活出自我。
圖/方季惟提供

方季惟是90年代最火紅的「軍中情人」,她自認沒什麼保養撇步,52歲看起來像25歲全是遺傳自爸媽的好基因!出道以來,方季惟挑戰的戲路從15歲演到50歲,談到印象最深刻的,就是1991年她與周星馳演出的電影「賭俠II之上海灘賭聖」,其中一幕周星馳想帶她穿越回現代,但她卻急速衰老,她談到許多女藝人其實不愛化老妝,那次化妝師幫她塗了4層皺紋水,卻還是沒有皺,拍完卸妝也是大功夫。她不怕演老,認為「老態是可以靠演技襯托的」。

保濕好習慣 重面膜保養

25歲前的保養,她以奶粉加蛋清、少許蛋黃自製面膜敷料,2周敷一次臉;25歲後的她則注重保濕,「人的皮膚需要的是水、不是油」,透過朋友直銷推薦而使用;40歲後的她則偏好all in one的保養品,只要一罐擦好擦滿。多年來唯一不變的習慣,就是上鏡前一天會敷面膜。

方季惟享受人生,曾一個人去西藏旅行。<br />圖/方季惟提供
方季惟享受人生,曾一個人去西藏旅行。
圖/方季惟提供

年輕追求美 曾用錯方法

談到年輕時為了上鏡曾試過激烈變美的手段,方季惟說:「運動員出身的我,肌肉很發達,很容易就到60公斤。」每天只吃1碗麵,且只能吃三分之一、不能喝湯,並固定去國小跑20圈操場,仰臥起坐100下,一個月激瘦10公斤,卻因嚴重缺乏營養而變得憔悴。方季惟從年輕開始,就養成每天喝大量的常溫水或普洱茶,避免長時間待在冷氣房,透過運動健身大量排汗。若真的沒空,她則在家裡打坐,透過呼吸沉澱心靈,並把疲憊代謝出來。

多吃蛋白質 迎戰更年期

談到更年期的過程,她說:「很多人在更年期的時候,老得特別快。」如何度過那段過渡期?她表示:「我告訴自己『別讓荷爾蒙決定妳的情緒』,因為不想吃那種荷爾蒙的東西而改以比較自然的方式,像是多吃點蛋白質,平常吃水果、優格與蛋,透過高蛋白奶與蛋補充蛋白質,並吃鈣片與維他命D3補充鈣質。讓自己去balance一些情緒。」但還是會有半夜熱到睡不著,只是因甲狀腺病徵遇到更年期,讓她鈣質直直往下掉,指甲、手都開始裂。

她也勉勵女性不要害怕老去,不管幾歲都要給自己滿滿的自信,當發現身體缺少什麼營養,就要去補足與保養,有了健康的身體,才能活出漂亮的人生。而談到自己10年、20年後的期許,方季惟笑說:「我希望我還是瘦瘦的,因為我怕長期缺鈣,我的關節承受不了自己的體重,希望老了還能在家做一些修修電燈泡的事情。」

方季惟不碰醫美,補充蛋白質來度過更年期。記者蘇健忠/攝影
方季惟不碰醫美,補充蛋白質來度過更年期。記者蘇健忠/攝影

從內在出發 絕不碰醫美

方季惟說許多朋友到了一定年紀開始去找醫美,因為自己怕痛,所以從不嘗試,與其追求外在,她更希望從內在出發。方季惟一直養成閱讀的習慣,喜歡看書或觀察近期發生的事物,她說:「外國人的皺紋都好性感,好美好有氣質,氣質的美比過所有一切。」她舉例「永遠的窈窕淑女」奧黛麗赫本,不僅外在美,且晚年熱中公益,這種發自內心的自在美,比外在面貌還要來得耀眼,也是從未素顏出門的她仍在學習的美之境界。

許多人的眼裡,方季惟的美,舉止優雅不粗魯,且笑起來自然不做作。但她也有不滿意自己的地方,那就是大腿,她表示:「我從沒有穿過短裙,因為運動員的大腿都比較粗,肌肉比一般人還要發達。」所以她現在透過每周做熱瑜伽伸展拉筋,讓自己線條更修長與美觀,希望有朝一日可以亮麗地穿上短裙。

方季惟愛笑不怕長皺紋,每條皺紋都代表著人生故事。<br />圖/方季惟提供
方季惟愛笑不怕長皺紋,每條皺紋都代表著人生故事。
圖/方季惟提供

微笑就是美 懂放開執著

曾有人言,沒有了愛情的滋潤,再美的女人也會憔悴。方季惟至今雖單身,可不信這一套,她說:「人生應該要過屬於自己的人生。」更希望活出自我。

更年期後要如何看待「大齡美」?方季惟表示:「我覺得美就是保持微笑,看事情看淡就好,隨著荷爾蒙的缺少,年紀愈大就要愈放開自己的執著。」孝順的她,也從父母身上學習對未來「老」的模樣,她說:「我的父母就是開開心心,每天都講笑話,也希望未來我可以像他們一樣,當個快樂的老人。」

方季惟小檔案

年齡:52歲

出道:1988年

代表作:「悔」、「夜夜抱著歉意入眠」、「怨蒼天變了心」

方季惟美的金句

●對我來說,「老」代表的是人生經驗的累積,每條皺紋都代表走過的路、年輕的情緒,快樂、痛苦與悲傷。

●因為怕痛,我不考慮醫美,希望自己如奧黛麗赫本般,自然且優雅的老去。

●我覺得美就是保持微笑,看事情看淡就好,隨著荷爾蒙的缺少,年紀愈大就要愈放開自己的執著。

看更多報導:《橘世代》

時尚橘 保養 方季惟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