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長期照護

飲食照護/春節陪失智長輩用餐 慎選食物+耐心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年節吃吃喝喝是重頭戲,如何讓失智症長輩愉快的和家人一起用餐,其實有一些注意事項。新生醫護管理專校講師、營養師張文馨在「WaCare遠距健康」平台建議,避免讓長輩吃太乾、太黏、太硬的食物,加上耐心陪伴,相信可以讓失智長輩在春節用餐愉快,閤家平安。

張文馨提醒,隨著失智症病程進展、長輩年齡增加,失智長者最常見的進餐問題,分別是吃太多、拒食,還有就是吞嚥困難,這些因素影響長輩吃東西,久了之後,長輩容易營養不良,如此使失智、失能的情形更加惡化、嚴重。

避免上述問題,張文馨建議,失智長輩的食物選擇非常重要,首先應該避免太黏的食物,例如年糕、湯圓等,也要注意盡量避免有骨頭的食物,這些容易造成長輩吞嚥困難,另外,肉類太老或過度烹調影響食物的風味,建議也要避免。還有一件事情非常重要,便是要有耐心。  

過年期間,照顧者一定非常忙碌,但張文馨提醒,失智症長輩用餐需要陪伴,也需要比一般人更多的時間,除了選擇合適食材避免嗆咳,有耐心、慢慢的陪伴,也是長輩所需要的。

如何讓失智長輩在年節過得自在平安,「udn×WaCare」邀請各領域專家提供春節照護撇步,歡迎上網尋求最需要的方案,也歡迎分享年節故事,有機會獲得紅包。

失智症 新手照顧 魏忻忻 營養攝取 吞嚥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