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優照護

優照護/照顧失智家人有多難?專家照顧心法與你分享

優照護

優照護

照顧失智家人有多難?
照顧失智家人有多難?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照顧失智家人有多難?專家照顧心法與你分享

「照顧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這句話聽在失智症患者的家屬耳哩,想必更有深刻的感觸。

因為失智症是大腦病變的疾病,許多時候,我們熟悉的家人好像「完全變了一個人」-他會在熟悉的地方迷路、不斷重複講過去的事;有時還出現了妄想、幻覺等症狀;明明坐在家中卻不時嚷著要回家等等。失智與正常老化不同,但若沒有細心觀察,有時是失智症狀變嚴重後,家人才帶著患者就醫。

對於現實上必須馬上照顧失智家人,心境上則需要不斷調整與適應這種「變了一個人」的感受,再加上失智病情的變化不定,照顧失智家人,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優照護任職已久的資深照服員分享給你,照顧失智家人,你特別要注意的幾件事:

一、照顧失智家人心法一:讓有失智照顧經驗的照服員協助你

最好是找有失智照顧經驗的照服員為優先。首先因為有先前的失智照顧經驗,對於一般人會感到困惑的舉動,例如:重複性行為、黃昏症候群等,會知道如何去對應,也較熟悉對話溝通技巧。

例如在失智長輩不斷重複說一樣的話時,有經驗的照服員會傾聽而轉移注意力,而不會指責或否定失智長輩。

當失智長輩有想要說的話卻難以表達時,照服員也會以肯定、同理的態度,和引導表達的技巧,協助長輩慢慢表達。

甚至許多照服員會主動積極地研修失智相關培訓,反應在日常食衣住行育樂的照顧上。例如協助失智輔具的挑選,在日常照顧上增加活動的豐富性,促進失智長輩的認知與社交等各項能力。

二、照顧失智家人心法二:使用失智症相關的長照服務

以下都能撥打1966長照專線進一步諮詢,或是搜尋「失智 協會」,你也會很快地收集到相關的失智資訊,協助你能連結政府或地方社區的各種失智資源:

1.瑞智學堂

2.日間照顧中心

3.失智症社區服務據點

4.居家服務

5.居家復健

6.家庭托顧

7.輔具服務

8.長照機構失智症專區

9.失智者團體家屋

其中也有專為家屬舉辦的喘息、舒壓課程。照顧失智家人,千萬不能一個人承受,盡可能地讓整個社會來幫你。

三、照顧失智家人心法三:肯定自己的努力

前文有提到,因為失智的病程變化得太快,可能一直都顧得好好的,明天醒來卻病程急轉直下;或是有些不同的精神行為症狀產生。諸此總總,使得家屬心力交瘁,更是經常會自我懷疑。

許多資深照服員便會在此時安慰家屬,以自己的經驗作為分享:家人生病這件事並不是我們能完全掌握的,當我們有付出、有努力時,就要記得肯定與支持自己。

讓自己有充分的休息時間,唯有自己安穩了,才有力氣繼續照顧失智家人。

以上三點心法,你都有做了嗎?失智照顧一路上很不簡單,但請你相信有一群人會跟著你一起在路上,讓照顧不簡單,可是卻能減少負擔。

(本文獲「《優照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優照護 失智症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