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洪惠風

洪惠風/藥物相同,為什麼血壓升高了?

洪惠風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科主任

這位病人血壓升高最可能的原因,不是因為換了高血壓藥,而是因為停了這個會降血壓的糖尿病藥物。
這位病人血壓升高最可能的原因,不是因為換了高血壓藥,而是因為停了這個會降血壓的糖尿病藥物。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內分泌科B醫師換藥後,血壓都高了起來。」

病人這麼訴說,我一點也不上心,想說太簡單了,那不是換回去就好,來心臟科幹嘛?

「這些是家醫科A醫師原來開的藥。」病人把診所的藥遞了過來,我心不在焉的看了一眼,得安穩160mg跟脈優5mg。

「這是B醫師新開的藥。」

我懶懶散散地瞄了一下,突然正襟危坐。病人這次遞過來的是易安穩Exforge 160/5,跟A醫師的藥一模一樣,只是變成二合一的劑型,是現在流行的複方製劑,藥廠把相同劑量的兩種藥(脈優5mg跟得安穩160mg)合而為一變成易安穩,讓原來吃兩顆藥變成只需要吃一顆,這類複方製劑能提高病人用藥遵從性,血壓通常控制的會比較好。

我看了一下病人家中的血壓紀錄,真的,換藥後血壓都變成140-160,之前都在130上下。

「兩個醫師開的藥物一模一樣,只是B醫師用的是二合一。」我跟病人解釋。

「B醫師也是這麼說的,可是血壓為什麼會有差別呢?」

我回答不出來,藥物的成份相同,劑量也完全一樣,血壓沒道理升高呀?

「吃藥時間有改變嗎?」

是吃藥的時間差引起的問題嗎?「沒有,原來兩顆藥早上一起服用,現在是早上一顆。」

進了死巷,我抓抓頭,只好回到地毯式搜索的笨方法,看看能不能找到些蛛絲馬跡。

「最近有吃鹹嗎?」「沒有。」「有喝湯嗎?」「不愛喝湯。」

食物的鹹度會讓血壓升高。

「有吃中藥嗎?」「沒有。」「甘草?」「沒有。」「補品?」「沒有。」「喝酒?」「不會喝。」

甘草人參這類中藥或補品有時也會升高血壓

「有吃止痛藥或其他藥物嗎?」「沒有。」

止痛藥或類固醇也會升高血壓。

「晚上會打呼嗎?」「沒有。」「白天會想睡嗎?」「不會。」

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會讓血壓升高,雖然體型不像,沒線索時,問問總是無妨。

「有壓力嗎?」「一直都一樣。」「睡得好嗎?」「晚上都睡不好,2-3點會起來看一下電視再睡。」

我突然興奮起來,也許是這個問題?「多年都沒變,都一樣。」我失望地坐回椅子。

「會怕熱還是怕冷嗎?」「怕熱不怕冷。」

我燃起一線希望,甲狀腺亢進也會血壓上升,還會怕熱、手抖、體重減輕、拉肚子….難不成是在這個時間點發生甲亢?

「體重有減少嗎?」「減少7-8公斤。」「多久的時間減少的?」「大約一年。」

雖然時間不搭,但是甲亢的嫌疑越來越大,我打算繼續問手抖、拉肚子這些問題時,病人又接著說了「吃A醫師糖尿病的藥以後就開始越來越瘦。」我眼睛亮了起來,放棄了甲亢的想法。「B醫師說那個藥主要給胖的人用的,我再瘦下去會肌少症,幫我換了藥。」我用雲端找到原先血糖用藥,再回到電腦查看B醫師開的血糖藥,仔細對比後,大喜過望。

破…案…了!

A醫師開的SGLT2i類藥物會讓糖份從尿液排出,可以降血糖,脫水,會降體重,這個藥物還有一個重要的作用,就是有些人的血壓可能會降低。換句話說,這位病人血壓升高最可能的原因,不是因為換了高血壓藥,而是因為停了這個會降血壓的糖尿病藥物。

找出問題後就簡單了,加利尿劑取代原先SGLT2i的作用,病人一週後回診時,血壓果然就如預期的恢復了正常。

血壓高的處理,有時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高血壓 洪惠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