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洪惠風

洪惠風/最近有運動嗎?

洪惠風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科主任

運動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恆,2022年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中,建議每周5-7次至少30分鐘中強度的有氧運動;瑜伽、太極、冥想也有幫助。
運動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恆,2022年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中,建議每周5-7次至少30分鐘中強度的有氧運動;瑜伽、太極、冥想也有幫助。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有運動嗎?」

「疫情不敢出門。」

「可以在家做小時候那個體操啊!」

「對齁!」病人的眼睛亮了起來。

「就那個《噹…噹…噹噹噹…噹噹…噹噹噹》」我唱起了全聯廣告的音樂。

「噹…噹…噹噹噹噹…噹噹噹噹…」病人接著唱了下去。

「其實那是日本時代就開始,設計過的,現在的年齡來做剛剛好,不用學,也不必出門,家裡空間不大也可以做。」

「有道理!」

「如果忘記的話上網找一下,跟著做沒多久就會記起來了。」

「哈哈,這倒不用,我記得清清楚楚,第一動,兩手叉腰…」這個太太兩眼發光,好像回到小學時期,開始比劃了起來。

這個遺忘已久的體操,如果能推廣起來,對不愛運動的人,倒是很棒的方式。

1934年日治時代,台灣追隨日本本土開始收音機體操,在固定時間大家跟著廣播一起做體操。之後國民政府參考改成了最早的國民健康操,也成了同年級人共同的兒時回憶(不同世代有不同的健康操)。

米勒的名畫「晚禱」,畫著在黃昏的田野中,聽到遠處教堂鐘聲召喚的一對男女,放下手邊採收馬鈴薯的工作,停下來誦念三鐘經的場景;信奉回教的國家,一天五次宣禮人呼喚做禮功的聲音,也提醒穆斯林暫停手邊的事情,轉向麥加方向,回到宗教的世界。

在固定的時間按下暫停鍵,不管是停下來回應宗教的呼喚,還是活動身體的筋骨,對現代人的生活,都未必是件壞事。

運動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恆,2022年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中,建議每周5-7次至少30分鐘中強度的有氧運動;瑜伽、太極、冥想也有幫助。

國民健康操的時間雖然不夠,對完全不動的人,仍多少有幫忙。平常不運動的人,最怕的是把自己當成捍衛戰士獨行俠電影中快60歲的湯姆克魯斯,突然去打海灘美式足球般劇烈的運動,運動強度是要慢慢增加的。

至於肌力訓練,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的建議是可有可無,但肌力訓練的好處,不僅僅在血壓的控制。

「頭暈我去看身心科。」

我沒吭氣,可是心中有些意見,想說頭暈只要確定不是血壓太高太低,或是心律不整,不是該去看暈眩專科嗎,看身心科會有幫助嗎?

「醫師說我自律神經失調,要我多運動。我開始一個禮拜至少上五次健身房!」

我有些驚訝地看著這個60幾歲的太太,這個年齡,通常會選擇去公園練外丹功、太極拳,或是游泳、健走、慢跑,自己一個人跑去健身房,還那麼勤快的,倒是少見。

「可以看看鮮肉跟美女。」

病人沒理我。

「我去住家旁邊的健身房,裡面都是20-30歲的年輕人,只有我一個年紀大的。」

「是喔。」

「他們都對我很好,跟我說哪一個器材不會用的,可以教我。」

我打量了病人,她改變很多,從以前的標準大媽體態,變成肌肉女身材,不禁佩服起她的毅力。

「頭暈啊什麼的,都好很多,藥也慢慢在減少了。」

肌力訓練,對年長者很重要,我有好多病人經過這些訓練後,病情都明顯改善。但長者需要的,是安全、適當與被接納的場地,還有勇於嘗試的那顆年輕心靈。

肌力訓練 高血壓 有氧運動 健身房 洪惠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