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洪惠風

洪惠風/LDL壞膽固醇大於50都是毒?

洪惠風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科主任

為什麼心臟科醫師把自己的LDL控制得一個比一個低呢?
為什麼心臟科醫師把自己的LDL控制得一個比一個低呢?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尤金‧布朗渥說LDL(低密度脂蛋白、壞的膽固醇)大於50都是毒!」不久前台灣心臟學會演講中,江晨恩教授這樣跟大家說,江教授學識豐富,一年國內外三、四百場演講,場場好評不斷,從無冷場,被許多年輕醫師視為偶像,甚至幫他取了個「江神」的綽號。

至於尤金‧布朗渥,美國現代心臟學之父,更是全世界心臟科無人不知的頂尖人物,他的心臟科跟內科學教科書,都是專科執照考試的指定參考書,90幾歲仍然活力充沛,腦筋活絡,每場演講座無虛席,影響力無遠弗屆,每句名言都會撼動世界,光看他的模樣,就讓人想追隨他的養生主張。

「尤金‧布朗渥說LDL大於50都是毒!」江教授環視全場接著說:「各位知道我的LDL多少嗎?」

他停了一下,賣個關子「25 !」

「我的是48 !」座長也插話了。

我坐在台下,還要幾輪才換我主持,聽了不禁嘀咕,我的LDL是58,竟然被他們比了下去,江教授還說中部A教授也是25,南部B教授33,說他們三人是心臟科三劍客,25、33、48、58……真是有夠38。

這麼低的LDL,單靠飲食運動控制是不可能達成的,需要靠口服或是打針的藥物(一般人平均LDL約100-130,飲食加上運動平均只能降8%的LDL)。

我們科豪邁爽朗的鍾伯欣醫師跟我說新光醫院大於30歲的心臟科醫師,每個人都在吃降血脂的藥物,甚至還有打針的,我沒去求證,但想像中應該沒錯,因為近幾十年的證據都顯示,LDL還是低一點好。

為什麼心臟科醫師把自己的LDL控制得一個比一個低呢?

17世紀英國的醫療先驅湯瑪士西登漢有一句名言「你的血管有多老,人就有多老」(A man is as old as his arteries.);換句話說就是想要減緩人的老化,就要從減緩動脈的老化做起。

血管壁像年輪,一天一天,一年一年都在逐漸變厚,逐漸變硬,從十幾歲的時候開始,逐漸長成了大樹,有人快,有人慢,20幾年前科學家就發現這個年輪變厚的速度,很大一部分取決於血中的LDL。

1998年有一篇研究,把血中的LDL跟動脈硬化速度的許多研究放在一起比較,就算是外行人,也很容易從這篇研究的圖表中看到一個非常明顯的現象,就是LDL越低,動脈硬化的速度就越低,成線性相關,在當LDL降到70-80時,「平均」來說動脈變厚的速度會停止,要是降到更低,這之後的許多研究,包括最新在2022年4月美國心臟學會年會(ACC)發表的PACMAN-AMI研究,都證實粥塊不但有可能逆轉,還變得更穩定。

當LDL降低的同時,不只是數目字,更重要的,是減緩了動脈硬化的速度,還增加了血管壁上粥塊的穩定度。

2019年歐洲心臟學會的血脂治療指引,建議所有人的LDL都應小於116,如果已經有心臟病、中風、重度腎臟病、周邊血管疾病、糖尿病合併器官損傷、極高風險(10年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10%)的人,LDL要小於55;糖尿病大於10年加上其他危險因子、中度腎臟病、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高風險(10年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5%),LDL要小於70;至於糖尿病

心臟學界以前說LDL「The lower the better 越低越好!」,但被嗆聲說那麼0最好囉,就改口了,現在口號變成「Lower is better!低一點比較好!」

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方法<br />圖/洪惠風醫師提供
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方法
圖/洪惠風醫師提供
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方法<br />圖/洪惠風醫師提供
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方法
圖/洪惠風醫師提供

心血管疾病 動脈硬化 膽固醇 降血脂藥 洪惠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