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洪惠風

洪惠風/空氣汙染 帶壞心血管

洪惠風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科主任

尼泊爾(路透)
尼泊爾(路透)

跟孩子們吃飯,聊到了空氣汙染會引起心臟病的話題,一面聊著,女兒一面用手機求證,沒多久就看到她似笑非笑的看了我一眼。

「查到了,這裡寫著『有些人只要暴露在汙染的空氣中幾個小時或是幾天,就會引發心臟病發作,中風、猝死、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等機率也會升高。短時間暴露時,會增高100%的死亡率、68%的心血管死亡率、以及12%的肺病死亡率。』」

在喜歡吐槽老爸的孩子們面前被網路證實自己的想法,我得意了起來,正想說話,女兒就打斷了我接著唸:「這位醫師還說『暴露在PM2.5之下會升高壓力荷爾蒙,而壓力荷爾蒙會催油門,升高血壓、提高發炎指數、活化白血球、產生血栓等。簡單地說,它會提高心臟病的風險。』」

說著說著她就把手機拿給他弟弟看,兩個人臉上都露出詭異的笑容看著我。

「這是誰說的,怎麼跟我的講法那麼像?」

女兒瞪了我一眼,「這是你說的,發表在康健雜誌。」

我說嘛,怎麼會跟我引用同樣的文獻,但心裡又暗喜,你們這些孩子不知道老爸的厲害,我早就在網路佈下天羅地網,就等你們來查。

在尼泊爾義診回來,才很驚訝的發現他們的前三大死亡原因依序為「心血管疾病、慢性支氣管疾病COPD、腹瀉。」尼泊爾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後面兩大死因很容易理解:因為營養不良,衛生不佳,所以腹瀉是第三大死因;因為抽菸人口多,加上空氣汙染,所以COPD是第二大死因也非常合理;只是第一大死因竟然是心血管疾病,就讓我有點困惑,不太敢相信。

傳統上,大家都覺得心血管疾病是富貴病,是營養過剩的疾病,是已開發國家的疾病。但在尼泊爾這樣營養不良的貧窮國家,這種疾病竟然會打敗其他疾病的排名,列居死因榜首,讓人非常驚訝。

尼泊爾是個山國,是喜瑪拉雅山區的國家,想像中,它空氣會像世外桃源香格里拉般的清新,但依據耶魯大學跟哥倫比亞大學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的資料,尼泊爾的空氣品質排名,在全世界竟然是倒數前五名。

長時間來看,PM2.5的濃度每升高10單位,總死亡率就升高15%,缺血性心臟病的死亡率就升高15~20%。也有學者指出,對心血管疾病來說,在空氣汙染的城市中生活,就跟一天抽一包香菸、連續抽了29年一樣危險。所以從這些研究看起來,尼泊爾人根本不需要高熱量的垃圾食物,就算許多國民還處於營養不良的狀態,只要處於毒氣室般的空氣汙染環境中,也能讓心血管疾病變成他們的第一大死亡原因

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把空氣汙染列為頭號敵人,在9月底召開了改善空汙的世界大會,還宣誓2030年要減少2/3空氣汙染造成的死亡。我們提倡運動、提倡健身,但若在空汙的環境中運動,反而會更危險。但要是待在家中門窗緊閉、開空氣清淨機,又有室內二氧化碳過高的困擾,實在兩難,好像怎樣的運動方式都不對。

那天在百貨公司看到昂貴的空氣清淨機,忍不住吟起了打油詩:「出門PM二點五,關窗室內CO兔,想買空氣清淨機,售價五萬四千五。」

還有五言版「出門二點五,關窗CO兔,空氣清淨機,五萬四千五。」

心血管疾病 空汙 PM2.5 洪惠風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