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洪惠風

洪惠風/沒放進嘴巴的藥物 是不可能有療效的

洪惠風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科主任

心臟開了冠狀動脈繞道的大手術以後,如果不繼續吃藥,會有什麼影響呢?是沒有關係?還是會有性命危險呢?
心臟開了冠狀動脈繞道的大手術以後,如果不繼續吃藥,會有什麼影響呢?是沒有關係?還是會有性命危險呢?
圖/ingimage

心臟開了冠狀動脈繞道的大手術以後,如果不繼續吃藥,會有什麼影響呢?是沒有關係?還是會有性命危險呢?

今年9月3日,在巴黎舉辦的歐洲心臟學會/世界心臟學會第四天會議中,瑞典的SWEDEHEART登錄告訴了我們答案,這是個觀察2006-2015年瑞典28812個開冠狀動脈繞道術的病人,平均追蹤了五年的研究。

在剛開完刀時,大多數人都會乖乖服藥,但隨著時間的過去,也許是抗拒,也許是遺忘,有些人就開始越來越皮,藥物就越吃越少了。研究告訴我們,對疾病非常重要的降血脂藥物他汀,在剛開完刀六個月時,93.9%的人會乖乖吃藥,但八年以後,就只剩下77.3%還有在服用,但這些人不吃藥會有什麼影響呢?這篇研究告訴我們,也沒什麼大不了,跟吃藥相比「只不過」增加了79%的死亡率而已。其他像是抗血小板製劑跟ACEI/ARB這類的藥物,如果不吃,則是分別增加35%跟28%的死亡率。也就是說,之前冒著那麼大的危險做了開心手術,從鬼門關回來了,但隨著時間過去,不持續吃藥保養(尤其是降血脂的他汀)的話,會讓前面冒的危險前功盡棄,讓開刀變得沒有任何意義。

就算是仙丹,只要沒吃,再好的藥物也是沒用的。

有個綜合了20篇加起來37萬多人,研究服藥順從度的薈萃分析顯示,發現兩年後只剩下57%的人還會規則服藥,其他的分析更顯示有些病人甚至於連一顆藥也沒吃。

2013年有篇非常有趣的研究,它發現若是一個月看診一次,看診過後的前兩周,有80-90%的人會吃藥,但到了第三周,男性就開始皮了,只剩下70%的人還在吃藥,這個比例到了第四周快要回診時又開始回升,到了要看醫師的三天前開始,服藥順從度就一天比一天高,到了看診前一天,有97-98%的人又會吃藥了,也就是說,沒看到醫師的臉,就不想吃藥

為什麼病人會不吃藥呢,有的人就是不想吃藥,有的人是忘記,這些都是人性,很難苛求。但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克服這些人性呢?

近幾年,醫界發展出一些方式。研究顯示一天吃一次的藥物比較不容易忘,所以藥界用盡手段,把許多慢性病藥物改成一天只需要服用一次就好;也有許多研究顯示,藥物的種類越少,病人越會規則服藥,所以許多藥廠把許多藥物合併成一顆,也就是說一顆藥丸中,會像綜合維他命一樣包含了許多不同機轉的藥物,只需一天一顆,就能達到以前三、四種藥物的療效。

在今天許多疾病的治療指引中,都建議當需要使用多重機轉的藥物時,以這類一顆含多重成分的藥物為首選,不要吃一大堆分開的藥丸。這類藥物稱為Single Pill Combination藥物合體,也有人叫它做Poly Pill多重藥丸,香港媒體把Poly Pill翻譯成「保利丸」,聽起來蠻有傳統中藥丸的感覺,其實中藥,早就君臣佐使的藥物合體了。

還有什麼其他方式呢?有藥廠企圖研發6個月打針一次,就能控制半年的膽固醇藥物;也有些企圖利用個人電子器材,達到提醒的目的。

不管藥物的種類如何,以後如何變化,有個觀點一定要澄清,就是藥不是為了醫師,或為了做出漂亮的數據才吃的,病是自己的,藥也是為了自己服用的,最重要的一個觀念就是,沒放進嘴巴的藥物,是不可能有療效的。

吃藥 降血脂 膽固醇 洪惠風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