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洪惠風

洪惠風/希臘神祇也承擔不起的長照

洪惠風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科主任

靠著維生設施,躺在安養中心的植物人,或是心智逐漸喪失的生活型態,都讓我們唏噓,深深思考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靠著維生設施,躺在安養中心的植物人,或是心智逐漸喪失的生活型態,都讓我們唏噓,深深思考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本報資料照片

晨曦女神厄俄斯(Eos)美麗絕倫,有著玫瑰色手指,她縱情聲色,喜歡跟小鮮肉發生關係。有一天,她跟年輕英俊的特洛伊城的王子提托諾斯(Tithonus)相戀了,女神把王子帶到自己東方的宮殿,兩個人快快樂樂夜夜纏綿,感情越來越甜蜜,女神卻想到了一個問題。

女神是長生不老,永遠不死的身體,王子卻是個凡人之軀,總有一天會百年,總有一天兩人會面臨分離的時刻。

厄俄斯想了很久,終於想出了解決的方法,她去懇求奧林帕斯山上的宙斯,希望祂能讓王子永生不死,沒想到宙斯非常爽快,什麼也沒說,一口就答應了。

女神快樂的回家,告訴了提托諾斯這個好消息,兩個人都非常高興,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王子頭髮逐漸斑白,年華老去,厄俄斯卻依然年輕貌美,活力充沛。女神才發現當年興奮之餘,卻忘了要求青春永駐,但錯過了時機,再也沒有第二次的機會了。

剛開始時,晨曦女神在家中照顧著王子,給他吃最好的,穿最好的,但當提托諾斯更加年邁老化,無法活動,手也抬不起來時,厄俄斯就把王子丟在黃金大門後的廂房裡面,再也不去管他了。

提托諾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為生所棄,又遭死所拒,一天天的皺縮老去,乾癟蛻變成了蟬,每天用著單調的蟬鳴,好像在呢喃著年輕的榮光,也好像在懇求著死亡的到來。

這個故事,最早出現於「荷馬讚歌」,神話中女神厄俄斯的厄運還不止於此,她與提托諾斯生了小孩,老大門農(Memnon)在特洛伊戰爭時死於阿基里斯的手中,晨曦女神哀傷兒子死亡流下來的眼淚,變成了葉片花朵上清晨的露珠。

「人,到底是什麼?」,「存活,到底是什麼?」這是哲學家會問的兩個最重要的問題,柏拉圖說:「身體是靈魂的監獄,靈魂才是真正的自我。」回到我們的故事,提托諾斯還能算是活著嗎?而他的靈魂呢,還被困在軀殼之中嗎?如果靈魂不在了,那麼是在哪一個點離開的呢?他,痛苦嗎?

哲學上對於人的本質,分成了「二元論」與「物理論」,他們都同意肉體的存在,兩派最重要的差異之處,是在於肉體之外,是不是還有靈魂的存在?前面的故事雖然只是個神話,但靠著維生設施,躺在安養中心的植物人,或是心智逐漸喪失的生活型態,都讓我們唏噓,深深思考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回到厄俄斯女神,她既悲痛於兒子的英年早逝,又束縛於丈夫的永生不死,對她來說,到底是先生的遭遇還是兒子的人生,才是更悲慘的宿命?當她棄下照顧提托諾斯的責任時,又有誰敢多苛責她的行為?當永世的生命,變成了永無止盡沉重的負擔與責任時,她的命運,我認為比為人類偷下火種,每天被巨鷹啃食肝臟的普羅米修斯,更為悲慘許多。

故事中誰是最可惡的人呢?應該是宙斯吧?祂也許知道女神的要求少了些什麼,也許不知道,也許祂根本不在意,也許祂是惡意,也許只是任性的惡作劇……祂的動機沒有人知道,但是祂的醫療行為卻造成了不能彌補的永世折磨

至於提托諾斯的長期照護體系呢?是厄俄斯的責任嗎?是國家社會的責任嗎?還是宙斯該負責呢?但是這永世龐大的醫療費用與照顧責任,相信就算是奧林帕斯山上的眾神,也是承擔不起的。

長照 洪惠風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