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洪惠風

洪惠風/葉克膜的先驅--稻荷神

洪惠風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科主任

葉克膜示意圖。
葉克膜示意圖。
記者洪上元/攝影 報系資料照

許多人去京都時,會去參訪伏見稻荷神社壯觀的千本鳥居,但我想應該沒什麼人知道,稻荷神不但是葉克膜的先驅,還是人工心臟,不是不是,是「狐工心臟」的創始者。

大英博物館前館長尼爾.麥葛瑞格著《Living with the Gods》(未有中文版,暫譯《與眾神共處》)書中279頁有張圖片,是個全身塗成金色的日本神像,祂左手托著一個心臟,右手握著一柄寶劍,騎在一隻狐狸身上,前方還有兩隻狐狸,左方那隻口中還叼著榖倉的鑰匙,這是個一尺高,十九世紀的大英博物館館藏家庭稻荷神社。

稻荷神社是日本最多的神社,二十世紀初的台北西門紅樓邊,也有過它的存在,觀光客愛去的京都伏見稻荷大社是總本社,它們都奉祀著日本神道的稻荷神。

稻荷神總是與狐狸一起出現,有一說是因為狐狸能吃掉危害稻米的老鼠,也有一說是狐狸尾巴像成熟的稻穗,不管怎樣,狐狸在日本成了保佑五榖豐收的農業神明,隨著時代也是工商業的豐饒之神。自中世紀起,狐狸有時是稻荷神的使者,有時卻是二者合一成了狐仙,日本輕小說漫畫跟動畫常把祂幻化成現代的版本。

但這個大英博物館的稻荷神為什麼會一手托著心臟,一手拿寶劍呢?其實這代表日本神道與外來宗教的融合,在6世紀開始傳入日本的佛教密宗中,有個形象為騎著白狐狸的美麗天女,左手握能滿足世間的一切願的摩尼寶珠,右手持能以智慧斬斷貪嗔痴三毒的三鈷劍。隨著時間過去,這兩個跟狐狸有關的神祇在日本逐漸合而為一,成了獨特的稻荷神。

這個名為荼吉尼Dakini的佛教神祇,本來是一群吃人心的惡鬼,佛經大疏十曰:「人欲死者去六月即知之,知已,以術取其心,雖取其心然有法術,要以餘物代之。此人命亦不終,至合死時方壞也。」就是說在人過世六個月前,荼吉尼就知道了,他會施法術把心臟取走吃掉,再用其他物品取代心臟的功能(葉克膜?人工心臟?),被取走心臟的人直到六個月後陽壽盡了才會死掉。

他們這些行徑被毘盧遮那佛知道了,決定出手,變身大黑神,祂在曠野中在身上塗灰作法,把荼吉尼們給找來,我把佛經內容轉換成想像中的對話是這樣的:

「你們吃人,我就吃你們,一報還一報。」大黑神威脅要把荼吉尼們給吃了。

「好啦好啦,以後不敢了,可是有個問題。」

「什麼問題?」

「我們不吃人心,沒肉吃,就會餓死活不下去。」

「嗯,也對,那麼你們等人斷氣後再來吃他們的心臟好了。」

「可是當人過世時,其他藥叉就會知道,會來搶食。」

「不然這樣,我們用咒法在6個月前先預約這顆心臟,等人過世後就取得優先食用權,他們就無法來搶了。」荼吉尼們答應了,臣服於大黑神,也成了佛教的神祇,形象變成了騎著白狐狸的美麗天女。

兩個狐狸神祇在日本習合成了書中一手寶劍一手心臟的稻荷神。每當我手中握著稻荷狐狸大神愛吃的豆皮壽司時,總覺得自己像是荼吉尼,一口一口吃下了心臟。

故事有些恐怖,但最讓我著迷的,是荼吉尼取出心臟的法術,他們用「餘物」讓人在沒有心臟的狀況下存活六個月,這個「餘物」不就是葉克膜的先驅嗎?當然稻荷神,在我想像中,也成了「狐工心臟」的創始者。

葉克膜 洪惠風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