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洪惠風

洪惠風/台灣銀餅與醫療

洪惠風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科主任

在大英博物館中,全世界的文物聚集一堂,當文字的歷史都消失不見時,古老的物件常常能告訴我們散佚的歷史。
在大英博物館中,全世界的文物聚集一堂,當文字的歷史都消失不見時,古老的物件常常能告訴我們散佚的歷史。
圖/ingimage

十九世紀的台灣,如果要選神像作為錢幣上的標記時,會選哪一尊神呢?是開台聖王?玉皇大帝?王母娘娘?觀世音菩薩?媽祖娘娘?還是關公?三太子?

在大英博物館中,全世界的文物聚集一堂,當文字的歷史都消失不見時,古老的物件常常能告訴我們散佚的歷史。多年前我參觀大英博物館,驚訝的發現它收藏的台灣文物,一枚台灣銀餅時,不禁心笙盪漾,之後每次造訪倫敦,都會去拜訪這個老朋友。

它上面的圖案,竟是「壽星」!

這是枚十九世紀中葉的台灣錢幣,是台灣最有名的銀幣,叫做老公銀,比現在的五十元大了不少,正面打印的,是個笑容可掬的老公公,背面是個寶鼎。「台灣省通誌」金融篇中稱它為「老公仔銀」,也叫它「壽星銀餅」,是台灣最早的人像錢幣。

西方錢幣上最早出現的圖案是獅子跟公牛,是現今土耳其的里底亞王國鑄造的,在東方則圖案多以文字為主。之後西方的錢幣出現了人的形狀,這些人形,要麼就是神像,要麼就是統治者,或者是已經死去的(像亞歷山大大帝)君王,這些傳統到二十一世紀都還留存著,全世界的硬幣到現在很多都還印著政治人物的頭像,這些圖案,在宗教上或是政治上的宣示意味都非常濃厚。

拉回十九世紀的台灣,那時台灣位於天高皇帝遠的邊陲地帶,自己打造自己的錢幣,不必多做滿清中央的政治考量。

那麼在那個時空背景下的台灣,面對氾濫鑄有皇帝頭像的西班牙銀元這類歐洲貨幣,打算開始打印自己的第一枚人像錢幣時,先民會怎麼選呢?當然不可能是皇帝像,但如果是神像,該選哪一尊呢?

結果先民竟使用了「壽星」當圖案,連橫的台灣通史沒有告訴我們為什麼,只告訴我們「咸豐三年,林恭之變,攻圍郡治,塘報時絕,藩餉不至。而府庫存元寶數十萬兩,滯重不易行。乃為權宜之策,召匠鼓鑄,為銀三種,曰壽星,曰花籃,曰劍秤。各就其形以名,重六錢八分,銀面有文如其重,又有『府庫』二字,所以別洋銀也。」

咸豐三年是1853年,但依據嘉義旅美心臟外科曾澤祿醫師的考證,這枚銀餅並不是1853年,而是道光十八年(1838年)鑄造的。

但為什麼是壽星出線呢?那個時代台灣疫癘橫行,械鬥不斷,能活到四、五十歲的人就算長壽了,所以從錢幣上面,我覺得我好像窺伺到先民的心情,好像健康無災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

連橫提到三種重量六錢八分的「六八銀餅」,除了壽星銀餅之外,另外兩種錢幣他稱為花籃跟劍秤,在袁穎生著,台灣省文獻委員會出版的「台灣光復前貨幣史述」將之分別稱為「如意」與「筆寶」,如意銀餅就是上面有如意的圖案,筆寶則是兩隻毛筆交叉。但將心比心,如果「壽星」是為了求壽的話,我猜當初鑄造人的心意,「如意」是為了求福,而「筆寶」就是為了求祿,也就是說,在這三枚錢幣上,透露出先民祈求「福」「祿」「壽」的心情,而且三者之中,「壽」最優先,這些,在全世界的錢幣史上都是絕無僅有的

歷史文物非常有趣,這枚流落在大英博物館的台灣壽星銀餅,好像在櫥窗中,對我喃喃訴說著先民對醫療的渴望,還有對長壽的嚮往。

洪惠風醫師新書《為什麼心臟病總是突然發作增訂版》已由「天下生活」出版。

洪惠風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