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瑞云

許瑞云/關係的改變來自自我覺醒

許瑞云

慈濟醫院一般醫學內科主治醫師

一個人不需要別人取悅奉承,可以照顧好自己,就算別人和自己的期待有出入,也不會因此生氣,能接受自我和別人如實的樣子,才算是活得好!
一個人不需要別人取悅奉承,可以照顧好自己,就算別人和自己的期待有出入,也不會因此生氣,能接受自我和別人如實的樣子,才算是活得好!
圖/ingimage

容貌姣好,看得出年輕時是個大美女的知香,近年來和先生分隔兩地,先生獨自在中國從事教學工作。有一次知香在先生的微信上看到他和一個女學生的合照,雖然照片中還有其他人,但知香覺得這個女生出現的頻率特別高,就認定先生有了小三,還因此得了憂鬱症

知香和先生的能量場呈現出沒有真正看到彼此的樣態,但能量場上我並沒有看到先生有其他女人。其實知香只是用一些未經證實的片段,自行編造出一堆讓自己不好受的想像,和先生分隔兩地多年,但這些年知香並沒有不好過。她的問題不在於先生,而是自己看什麼都不順眼,是個不好取悅又難搞的人,希望周遭每個人都以她為中心,這才是最大的問題。

我告訴知香,一個人要學習讓自己活得好,外表漂不漂亮並不重要,有些女性年輕時太漂亮,習慣每個人都以她為中心,反而不容易活得好。一個人不需要別人取悅奉承,可以照顧好自己,就算別人和自己的期待有出入,也不會因此生氣,能接受自我和別人如實的樣子,才算是活得好!

知香說爸媽從來不會讚美她,如果有人在父母面前稱讚知香,媽媽就會立刻否認,這讓她內心受傷,十分在意。我告訴知香,在爸媽那個年代的文化,是當別人讚美自己的小孩時,一定要立刻否認,不能讓人覺得自己自大,也不可以讓孩子感到太驕傲,但其實爸媽心裡還是很高興別人讚美自己的小孩。我們應該學著自給自足,這樣就不需要從父母那邊得到自尊與自信。

我請知香跟著我說:「謝謝爸爸媽媽生我養我,您們的優秀我都有遺傳到,所以我不需要您們的言語肯定了。我們的文化不能誇獎自己人,否則太愛現會惹人厭,所以孩子不能誇。我願意學習接受我們的文化,也學習肯定自己,謝謝爸爸媽媽,讓我有非常優秀的遺傳,我也是您們能量的一部分。」

我發現知香很怕犯錯,或許是因為小時候常被嚴厲懲處,這樣的孩子長大後容易有害怕犯錯的傾向,總是為錯誤找藉口,習慣推卸責任。知香過去總是用「因為我爸媽這樣子,我先生這樣子,我孩子這樣子……所以我才會這樣子」做藉口,其實我們所有的行為和言語都是自己的選擇、自己所創造的,所以也要自己承擔,知香總覺得別人無法讓她滿意,但滿意的決定權就在自己身上。

知香的內心希望先生永遠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但只靠外在吸引他人,內在沒有成長的話,個人的優勢就會越來越少。畢竟人一定會老,身體一定會敗壞,肉身的年輕美好無法長久,只有內在光華可以與日俱進,如果知香一直停留在受害者和小女孩的心態,就很難活得好,活得自在。

我看到知香有很好的藝術天份,也喜歡畫畫,所以我請她重拾畫筆,不要求畫得多美,只要畫得開心就好。此外,我也要她學著不再當公主,一方面肯定自己,一方面也要好好對待先生。

三個月後知香告訴我,她和先生之間起了很大的轉變,更能敞開心房溝通,甚至有再次戀愛的感覺。而開始畫畫的知香,也的確從中找到自信與快樂!

憂鬱症 許瑞云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