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痛風能不能吃海鮮?一圖看懂痛風飲食指南:哪些食物可安心吃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冬天大魚大肉,尾牙喝酒喝到飽小心引發痛風,但你知道除了注意高普林食物外,有些食物雖普林不高,但也會引發痛風嗎?
冬天大魚大肉,尾牙喝酒喝到飽小心引發痛風,但你知道除了注意高普林食物外,有些食物雖普林不高,但也會引發痛風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冬天大魚大肉,尾牙喝酒喝到飽小心引發痛風,但你知道除了注意高普林食物外,有些食物雖普林不高,但也會引發痛風嗎?好食課Titan林世航營養師解析給你聽。

什麼是痛風?

痛風主要是因尿酸代謝異常引起,當體內尿酸過多,結晶於關節處就容易發炎而關節痛。

吃高普林就會痛風?

其實高普林、高尿酸不見得會痛風,飲食影響體內尿酸濃度僅佔20-30%,而有研究發現,像黃豆、菇類等高普林食物不僅不會增加痛風風險,還能降低,但如果常常大魚大肉、飲酒及手搖飲仍是會增加痛風風險。

痛風患者可吃些什麼?

針對痛風患者,目前尚未有一致的指南,所以建議諮詢醫師與臨床營養師,但常見分類如下:

低普林食物

全穀雜糧(糙米、馬鈴薯、地瓜等)、水果皆可吃、大部分蔬菜(葉菜類與瓜類)、雞蛋、奶製品(鮮乳、起司)、海蜇皮、海參、動/植物油。

建議如果無須限制飲水,#每日最好飲用2000毫升以上的水來幫助尿酸排泄,所以咖啡、茶也算是痛風者可安心飲用的飲品。

中普林食物

發酵飲品(優酪乳、養樂多)、瘦肉、雞胸、豆製品(豆漿、豆腐、豆干等)及花生、腰果等每100公克普林含量約於9-100毫克,平時仍可安心適量吃,但急性發作期建議仍要盡量避免。

高普林食物

非急性發作期應減少食用,急性發作期就要盡量避免。

動物內臟、肉湯(吃火鍋最好不要喝湯底)、雞精、帶殼海鮮(蛤蜊、牡蠣、干貝、蝦蟹)、部分魚類(小魚乾、沙丁魚、鯖魚、鮪魚、白帶魚、虱目魚)。

黃豆、納豆、黃豆芽、香菇雖然研究發現對於健康人而言不會增加痛風風險,但痛風急性發作期仍應盡量避免攝取,也可諮詢醫師及臨床營養師建議。

普林雖不高,但要注意

高油脂食物、酒精會阻礙尿酸的代謝,而果糖則會增加尿酸的生成,因此建議痛風患者飲食少油炸、避免飲用酒精飲品(尤其啤酒、紹興酒)、也應減少飲用手搖飲!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一張圖懂吃】痛風飲食指南,哪些食物可安心吃

責任編輯:辜子桓

痛風 高普林 高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