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上廁所噴血尿竟是火鍋惹的禍 醫曝這原因讓他兩側腎臟皆結石

愛喝火鍋湯底,小心發生結石、痛風發作。圖/123RF
愛喝火鍋湯底,小心發生結石、痛風發作。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前陣子因為天冷,49歲王先生一周內吃了3次火鍋,且熱愛喝火鍋湯底,結果他的右側腰部感到嚴重痠痛,上廁所竟「噴血尿」,趕緊就醫才發現尿液中有尿酸結晶體,右側輸尿管末端有0.8公分結石,腎臟開始積水,超音波顯示雙側腎臟內也有結石,才使他腰痠又血尿,經輸尿管鏡碎石並放置輸尿管導管,才改善症狀。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該名患者有痛風病史,曾因腎結石接受治療,還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曾被警告高普林火鍋須少吃,但天氣一冷又讓他忍不住「火鍋癮」,一周內吃2到3次,且不斷喝火鍋湯底,才讓結石問題又出現。

蔬菜中的草酸會融解在火鍋湯中

周固說,火鍋中會煮多種蔬菜、肉類,葉菜類放置火鍋中烹煮時,草酸會溶解在湯中,造成腎臟負擔,因此容易影響身體代謝,形成「草酸鈣」,增加結石風險;火鍋湯底大多會使用大骨熬煮,再加上涮煮肉片、海鮮,火鍋湯底的「普林」濃度會大量提升,關節處容易結石,引發痛風。

「痛風痛起來,是非常痛的。」周固表示,通常結石會在腎臟或膀胱產生,連結腎臟與膀胱的是輸尿管,輸尿管是一條極為細小的通道,當結石掉落到輸尿管,會引起嚴重的疼痛感,如腰痛、腎絞痛,也因為持續堵塞輸尿管,出現血尿、頻尿、急尿等症狀,如果不立即處理,輸尿管堵塞超過2周,就可能造成腎臟「永久性」的傷害。

預防結石最有效方式是多喝水

改善輸尿管結石或腎臟結石,周固說,可使用藥物、多喝水幫助排出,部分結石可採體外震波碎石術擊碎後排出。當結石已造成阻塞或嚴重疼痛時,可使用輸尿管內視鏡將結石擊碎或取出,並留置輸尿管導管維持輸尿管暢通,讓碎石排出。若發現有腎結石,可評估使用軟式輸尿管鏡一併清除。

周固提醒,多喝水是預防結石最有效方式,平時可留意尿液的量及顏色,顏色變深就應補充水分,呈現淡黃色表示水分足夠。如果有痛風病史者,注意避免食用高普林食物,例如紅肉、海鮮、豆類等,並應定期追蹤控制尿酸。

腎結石 火鍋 高普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