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半夜關節腫大痛醒當心是痛風 營養師曝痛風重要飲食原則

痛風發生的原因為普林代謝異常,體內長期尿酸過高,引起「高尿酸血症」,久了之後,尿酸鹽在關節處沉積形成結晶,引起發炎疼痛。
痛風發生的原因為普林代謝異常,體內長期尿酸過高,引起「高尿酸血症」,久了之後,尿酸鹽在關節處沉積形成結晶,引起發炎疼痛。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55歲男性,在半夜時痛醒,發現自己的腳踝和腳掌關節處腫起來,又紅又熱,幾乎難以下床走動,送醫發現是痛風。健保署統計,每年近100萬人因痛風就醫,且人數逐年增加,可見飲食習慣受到精緻化影響,攝取過多含普林的食物。

營養師王姝穎說,痛風發生的原因為普林(purine)代謝異常,體內長期尿酸過高,引起「高尿酸血症」,久了之後,尿酸鹽在關節處沉積形成結晶,引起發炎疼痛。許多患者形容:「痛起來要人命,甚至腫到沒有辦法穿鞋、走路。」病發時間常在晚上與清晨,所以患者無法入睡或被痛醒。

依照不同的臨床症狀,痛風可分為四個階段:

一、無症狀高尿酸血症

血中尿酸值偏高,但無明顯的關節炎症狀,屬於潛在期。

二、急性發作期

在下肢的腳拇趾、踝部、膝部會有劇烈的關節疼痛,患部甚至脹痛到無法走路。

三、間歇期痛風期

因發作進入治療階段,若未控制好可能在短時間內復發,同時侵犯多處關節。

四、慢性痛風石

血中尿酸濃度超出飽和,結晶逐漸沈積於四肢關節的軟組織處,引起關節變形、影響活動度。

王姝穎表示,痛風的主因為「高尿酸血症」,若未及時治療及控制飲食、生活作息,會引發急性或慢性的痛風關節炎,而痛風一但發作,終身都會受到影響。想要減少復發的機會,可以從藥物、均衡飲食、生活作息、改善肥胖下手,幫助降低尿酸。藥物治療可在急性期發作時,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秋水仙素及類固醇;長期控制痛風則是使用降尿酸藥品,抑制人體內的普林轉換成尿酸。

王姝穎強調,喝酒會阻礙尿酸排泄,而甲殼類、貝類的普林含量很高;含有果糖的飲料也會增加尿酸濃度。所以若是放了大量海鮮的火鍋,加上飲酒、含糖碳酸飲料,這一餐就會讓普林爆表,特別是煮火鍋的湯,大量肉類與海鮮會增加痛風危險。

「忌口」是痛風患者的飲食原則,王姝穎建議,掌握「三不一多」口訣:不要喝湯、不要喝酒、不喝含糖飲料、多喝白開水。每天至少喝2000cc的水,有助於排出尿酸,另要多攝取全穀雜糧類、蔬菜水果;牛肉、豬肉、羊肉屬於高普林食物,不妨多食用豆類、豆腐、豆漿,改為植物性蛋白質。

普林食物參考

.高普林食物:動物內臟、蚌類、海扇貝、螃蟹、花枝、白鯧魚、白帶魚、肉汁、濃肉湯等

.中普林食物:鴨肉、大豆、紅豆、毛豆、瘦肉、堅果等

.低普林食物:奶製品、糙米、胚芽米、蛋、蔬菜、水果

責任編輯:辜子桓

高尿酸血症 痛風 高普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