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人終生補助一次!「4對象」免費預立醫療諮商6月上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預防肌少症不只要運動 一圖看懂怎麼吃補充營養助你事半功倍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長輩隨著年紀的增長,運動量下降、牙口問題導致食慾降低,多多少少會出現肌肉流失的問題,然而過頭可就不好了。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長輩隨著年紀的增長,運動量下降、牙口問題導致食慾降低,多多少少會出現肌肉流失的問題,然而過頭可就不好了。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長輩隨著年紀的增長,運動量下降、牙口問題導致食慾降低,多多少少會出現肌肉流失的問題,然而過頭可就不好了,不僅會降低整體的生活品質,一不小心跌倒更是件大事!

今天好食課Christina楊婷貽營養師 就用一張圖教你如何快速簡單檢測肌少症風險,也教教你飲食上兩重點幫助預防或改善肌少症!

先來認識肌少症常見症狀

1. 握力下降、重物提不動:日常生活可觀察看看長輩是否可順利打開寶特瓶蓋或罐頭,又或毛巾是否可擰乾來判斷有沒有肌肉無力問題。

2. 行動緩慢容易累、從椅子或是床上站起來都很吃力。

3. 體重因不明原因減輕:半年體重減輕>5%。

4. 容易軟腳甚至反覆跌倒。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一分鐘快速檢測肌少症風險!

食指碰食指,拇指碰拇指,於小腿最粗的一側用雙手圍一圈,若兩隻手圈起來還有空間,代表肌少症風險高!

若剛好圈住,或是稍微有一點吃力,那恭喜您肌少症風險較低,請繼續保持!

預防肌少症,除了運動外,營養這樣補充助你事半功倍!

原則一:提高蛋白質攝取

建議長者可提高蛋白質攝取至每天每公斤體重1.2-1.5克(如:60公斤長者一天即要吃72-90克蛋白質),或是可以用手當比例尺,每餐都要吃到一個手掌大小的蛋白質量才算合格喔!

另外,可以補充富含白胺酸 (leucine),例如:肉類、雞蛋、豆製品(板豆腐、豆乾、豆漿)、鮮乳等。白胺酸被發現可以增加肌肉合成,並改善長者的行動力。

原則二:維生素D要補滿!

維生素D的缺乏也被認為與肌少症有關!身處在亞熱帶-熱帶國家的我們,太陽根本「唾手可得」,根本不用花錢買補充劑,每天日曬20-30分鐘,就可以獲得到滿滿的維生素D

不過偶爾還是會出現連續陰雨綿連綿、曬不到太陽的日子,此時也可以透過日曬過的香菇、雞蛋、鮭魚、維生素D強化的牛乳來補充。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一張圖懂吃】一圖看懂肌少症!檢測+預防懶人包

責任編輯:辜子桓

肌少症 蛋白質 維生素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