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天熱吃涼麵當心熱量陷阱 一張圖看懂怎麼吃才低卡又營養均衡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炎炎夏日,常常天氣熱到沒胃口吃不下,這時大家就會選擇冰冰涼涼又美味的涼拌菜或是涼麵,但是要如何吃的低卡又健康也是大家很在意的。
炎炎夏日,常常天氣熱到沒胃口吃不下,這時大家就會選擇冰冰涼涼又美味的涼拌菜或是涼麵,但是要如何吃的低卡又健康也是大家很在意的。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炎炎夏日,常常天氣熱到沒胃口吃不下,這時大家就會選擇冰冰涼涼又美味的涼拌菜或是涼麵,但是要如何吃的低卡又健康也是大家很在意的,在本專欄中,好食課營養師將分享如何將涼拌菜吃的更營養健康,及選擇涼麵配料的小技巧!

問題一⟫涼麵配料怎麼選?

整理一⟫選擇蕎麥麵代替油麵

油麵一碗(90克)熱量約325 kcal,同重量的蕎麥麵不僅大大減少碳水化合物的量,膳食纖維量也相較於油麵高,不僅可提供飽足感,熱量僅有140 kcal,是油麵的一半而已,透過選擇不同麵條,更可以省下許多熱量!

整理二⟫選擇和風醬代替麻醬

麻醬一湯匙的熱量高達96 kcal,一碗麻醬涼麵如果加了4湯匙,就增加近400 kcal的熱量,但如果將醬改成和風醬,熱量則可大大降低5倍。

整理三⟫配料增加蛋、青菜或水果

一般涼麵常常僅有一些小黃瓜及雞絲作為點綴,整體蛋白質及膳食纖維量非常不足,可以於吃涼麵時加上一顆蛋,並搭配燙青菜或水果,使得營養更均衡。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問題二⟫涼拌菜有什麼好處?

整理一⟫保留營養價值

涼拌菜的製作及食用多以汆燙及生食為主,比起長時間加熱烹煮炒炸的蔬菜保留了更多的鉀、鎂等礦物質及維生素C。

整理二⟫有助於消暑

製作涼拌菜除了免去於廚房開大火製造一群油煙以外,涼拌蔬菜中的鉀及水分也可幫助排汗散熱。

整理三⟫增添食慾

夏天一熱容易喪失食慾,涼拌菜清爽開胃,作為飯前的開胃菜正好可以促進食慾。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問題三⟫涼拌菜配料如何選擇?

整理一⟫添加蛋白質

可將豆腐、豆干、干絲、毛豆、雞蛋、雞肉等食材入菜,增加蛋白質攝取,使整體的飲食更均衡。

整理二⟫吃原味少加醬

很多人吃涼拌菜會淋上醬油膏或胡麻醬來調味,但這樣不僅吃進額外的熱量,也同時吃進不少鈉,建議可以以檸檬汁或辛香料如大蒜、辣椒等天然食材來幫助提味並減少負擔。

整理三⟫水果入菜

水果可以幫忙增添色澤及一些酸甜味,以刺激食慾也助消化,另外也可以增加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的攝取,使涼拌菜吃得更健康營養。

結語⟫

透過正確的食物搭配選擇,不僅可以在炎炎夏日中享受美食,更可以吃得健康又營養!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2023】營養師最新分享!涼拌菜、涼麵熱量與搭配原則懶人包!

責任編輯:辜子桓

涼麵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