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能量飲料靠什麼成份提神?怎麼喝才不會有副作用?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我們都知道運動、熬夜、想集中精神的時候可以補充能量飲料,但你知道嗎?其實運動後也是一個補充能量飲量不錯的絕佳時機。
我們都知道運動、熬夜、想集中精神的時候可以補充能量飲料,但你知道嗎?其實運動後也是一個補充能量飲量不錯的絕佳時機。
圖/ingimage

能量飲料在我們的生活中隨處可見,熬夜時的辦公桌、比賽前的錦囊包或者往健身房路上時習慣性的帶上了一罐,我們都知道運動、熬夜、想集中精神的時候可以補充能量飲料,但你知道嗎?其實運動後也是一個補充能量飲量不錯的絕佳時機,今天就讓營養師來為你解答吧!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不只是提神醒腦,消除肌肉疲勞、加速恢復都靠它

能量飲料最重要的就是「咖啡因牛磺酸和維生素B群」三種成分,我們對這些成分都耳熟能詳,但實際到底有什麼功效?讓我們一項一項看下去吧!

咖啡因

咖啡因在運動前補充可以提升脂肪利用率,強化耐力運動表現,如果時間放到運動後,在運動後搭配碳水化合物補充,可以加速肌肉中肝醣的恢復,讓你更快填滿運動消耗的能量,迅速為下一次挑戰做好準備!

牛磺酸

牛磺酸可以說是能量飲料最具特色的代表成分,它是胺基酸的一種,平常我們在進行高強度運動或高腦力工作時,牛磺酸是幫助我們保持狀態的重要營養素,所以熬夜時我們總是會想到能量飲料,但如果放到運動後補充呢?

根據研究顯示,運動後攝取牛磺酸可以減少肌肉的疲勞感,讓我們可以盡情享受運動,又不用擔心產生的疲勞影響生活。

維生素 B 群

對運動族群來說,如何降低疲勞感、加強修復效率是很重要的功課,在運動時身體多多少少會有一點耗損,所以休息、恢復也變得格外重要。

維生素B群除了跟我們新陳代謝、能量利用有著絕對的關係之外,充足的B群也是穩定神經、情緒重要的營養素,足量的B群可以讓我們有更好的修補、恢復品質。除此之外,B群參與的造血、免疫功能也能幫助運動族群維持更加的健康狀態。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除了運動前後,高腦力、高勞力族群也能適量飲用

聽起來能量飲料的成分好像不管在運動前後補充都可以讓我們有更佳的運動狀態,那除了運動呢?

生活中還有哪些時間也可以來點能量飲料?碳水化合物、咖啡因、牛磺酸、維生素B群這些能量飲料主要的成分,不外乎就是補充肌肉能量跟維持精神,所以高腦力、勞力(如:工程師、建築工人、行銷產業)或生活作息較不規律、熬夜的(學生、電競選手、音樂工作者等),其實有需要都可以適量的飲用。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優先調整生活作息,一天不超過3罐!

過去我們多少都有聽過一些關於能量飲料的迷思,例如只是預支明、後天的體力或者國外一些大量飲用造成身體不適的新聞。

在這邊營養師還是要提醒大家,能量飲料的主要成分「咖啡因」過量攝取確實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就跟喝咖啡一樣,一天喝太多杯可能影響健康狀況,成年人一天的咖啡因建議攝取量是每天300毫克以下,以常見能量飲料添加的咖啡因來說,一天飲用數量控制在3罐以內就不用過於擔心(習慣喝咖啡、可樂、茶等習慣者建議可再稍微減量)。

另外精製糖當然也需要考慮,在沒有運動的狀況下,不宜攝取過多精緻糖,用來提振精神時,1罐即足以讓我們補充體力。

最後營養師還是要提醒大家,能量飲料只是輔助我們的食品,最根本的還是必須從生活作息調整,足夠的睡眠與休息才能擁有更健康的生活,維持更好的工作效率!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不只是運動前幫你提振精神,能量飲料原來也能這樣喝!

能量飲料 牛磺酸 B群 咖啡因 好食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