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好食課/同時增肌又減脂 營養師教你這項健身飲食法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碳水循環飲食(carbohydrate cycle, carbo cycle)是種進階飲食法,傳言可以減脂又能兼顧運動強度,所以在健身界越來越熱門。
碳水循環飲食(carbohydrate cycle, carbo cycle)是種進階飲食法,傳言可以減脂又能兼顧運動強度,所以在健身界越來越熱門。
圖/ingimage

碳水循環飲食(carbohydrate cycle, carbo cycle)是種進階飲食法,傳言可以減脂又能兼顧運動強度,所以在健身界越來越熱門。碳水循環飲食法需要搭配運動狀況,設計至少三種不同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的菜單,藉由調控碳水化合物的方式,維持訓練量,並且有可能達到同時增肌減脂效果的飲食。

碳水循環的由來

碳水循環是從低碳、生酮飲食法衍生的進階飲食,近年來低碳、生酮飲食十分流行,也是減重減脂的新寵兒,但低碳、生酮飲食卻因為肝醣量減少,可能會影響訓練強度、運動表現,也較無法達成增肌效果,因此健身者發明了碳水循環,依照運動強度調整每天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希望可能結合低碳、生酮飲食的好處,並解決訓練上的問題!

碳水循環飲食的特色

碳水循環在一週中必須根據運動安排調整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最簡單的可以分為高碳日、低碳日與無碳日,分別對應著高強度訓練(肌力、無氧運動)、中低強度訓練(心肺、有氧)以及休息恢復日(幾乎不運動)。

飲食比例上,高碳日每天約需要攝取每公斤體重2至3克的碳水化合物,大約佔了整日熱量的50%,這與一般的飲食雷同,但在低碳日,碳水化合物僅攝取每公斤體重0.5至1.5克,這個碳水化合物的量與低碳飲食相似。

而無碳日則是整日必須攝取30克以下碳水化合物,十分接近生酮飲食,從高、低、無碳這三種類型可以發現,碳水循環飲食不僅需要注重飲食內容,同時也要配合嚴謹的運動設計,高碳搭配著高強度訓練等,這樣才能達到預期中的飲食成效!

碳水循環飲食的機制

在低碳與無碳日中,因為碳水化合物攝取量不多,血液中的血糖較不易受到影響,能減少胰島素分泌,身體會傾向分解更多脂肪作為能量,進而達到減脂效果。

在補充碳水化合物的高碳日後,肌肉的肝醣存量上升,幫助我們儲存更多高強度肌力訓練的能源,同時打亂身體對於低碳飲食的適應力,能調控瘦體素、類生長激素,幫助我們控制食慾與加速脂肪代謝。

碳水循環飲食的功效

1.瘦身減脂

碳水循環飲食飲食,能控制熱量,也可以減少碳水化合物,符合減脂最重要的兩個特點。低碳與無碳日可以有效的減少胰島素分泌,防止吃進去的熱量儲存為脂肪,讓我們可以順利的減脂。

2.維持訓練

與生酮、低碳飲食最不同的地方,碳水循環在高強度訓練日需要補充足夠的碳水,在訓練前進食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將肌肉的能量儘量補足,讓減脂時的訓練強度維持一定水準,訓練後補充適量碳水化合物,也能幫助體力盡快恢復、防止肌肉流失,讓之後的一兩天不會太過疲勞。

3.增加肌肉

碳水循環飲食不一定增加肌肉,畢竟平常的熱量不足,訓練量也受到一點影響,但若是屬於比較前期,肌肉成長曲線仍然有一定空間時,用高碳日維持一定的訓練量,還是有機會增加一點點肌肉的。

碳水循環飲食的注意事項:

1.小心訓練強度過高,造成受傷

雖然碳水循環飲食有適度攝取碳水化合物,能讓肌肉維持能量,但仍然有可能在訓練時出現肌肉較為無力的現象,剛開始或首次嘗試,建議可以先稍微減少訓練量,防止因為疲勞、沒力運動時進行太高強度的訓練造成受傷!

2.食物選擇維持多樣性

碳水循環因為需要較複雜的菜單,我們常常會覺得太麻煩,會想像吃水煮餐一樣,儘量維持同樣的食物方便製備,但若是食物來源過於單調,容易造成微量營養素不足,建議設計菜單時,儘量把不同食材設計進去,或者適度的補充維生素,幫助我們保持營養均衡,讓減脂更加順利!

3.血糖控制不良者請斟酌使用

碳水循環因為每天攝取的碳水化合物量變化極大,對於血糖控制不良者可能造成負面影響,建議可以先使用其他飲食法或者諮詢營養師、醫師確認是否適合,具糖尿病或血糖控制不良病史切勿自行嘗試!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10月精選專題】碳水循環飲食法:同時增肌又減脂的神奇飲食

碳水化合物 血糖控制 肌力訓練 生酮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