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吳佳璇

吳佳璇/生命的功課

吳佳璇

遠東聯合診所身心科專任主治醫師

聽健康

00:00/00:00

高齡90且著作等身的精神科醫師歐文‧亞隆(Irvin D. Yalom,1931~)出新書了。這回是和他深愛的妻子瑪莉蓮合作,以智慧、血淚與愛寫下《死亡與生命手記》。

亞隆醫師是美國當代重要的心理治療大師。雖然台灣直接私淑的弟子有限,但眾多心理衛生工作者,都因閱讀他的著作而深受影響,例如我就在上世紀末,因選修余德慧教授在台大講授的「變態心理學」課程,認識他的首部短篇小說集《愛情劊子手》,進而成為粉絲。

除了擅長說故事,亞隆的理論作品《短期團體心理治療》更是人手一冊的長銷教科書。我也清楚記得住院醫師時,曾參加一個讀書會,由台灣團體心理治療界前輩張達人醫師帶領,就選用這本原文書。

隨著亞隆醫師年事漸高,本以為自己近30年的「迷妹」生涯,會在2018年出版的中譯本回憶錄《成為我自己》畫下句點。想不到,隔年年初就傳來妻子---法國文學與性別研究專家瑪莉蓮(Marilyn Yalom,1932-2019)罹患多發性骨髓瘤,兩人(不,看來是妻子的意志先行)決定合寫一本誠實記錄人生最後一哩路的書,希望「我們的經歷及觀察不僅有助於自己,對我們的讀者也有所助益」。

從前言到第19章,是由夫妻輪流執筆,各自說出妻子罹病後,在共同生活所剩無幾的時光中,對病痛、死亡,以及對彼此與家人的回顧與眷戀。值得玩味的是,瑪莉蓮生病不久就開始計畫,將來要力行丈夫高倡的尼采主張「死得其時」,也就是打算在適當時機進行由醫師監督,自行吞下足以致死劑量鎮靜劑的「醫助自殺」。反倒是曾經寫過《凝視太陽—面對死亡恐懼》的丈夫亞隆,面對來日無多的妻子,因眷戀太深,一度抗拒她走到這一步。我覺得是睿智的瑪莉蓮,因鼓勵丈夫一起書寫,不僅幫助自己堅定信念,更讓丈夫歐文再度克服幼年迄今如影隨形的死亡恐懼,終於勇敢地凝視太陽、直視死亡。

追隨兩位作者,我拿出亞隆醫師的前作《凝視太陽》溫習。作者不但將個案們因死亡恐懼變形扭曲而成的各種焦慮,抽絲剝繭地精采呈現,更提出存在主義式的哲學解方。對於像我這種從事助人專業的讀者,除了年歲漸長體會日深,還能與日常相互映證,真是收穫滿滿。

例如在《凝視太陽》中,亞隆醫師幫助一位害怕死亡讓「我就不能去做我想做的事」的女士,因覺察到「害怕死亡和對生活感到沒有意義,兩者之間成正比」,開始活出自我。對照《死亡與生命手記》尾聲,失去妻子的亞隆醫師,不斷想著瑪莉蓮生前反覆講過的一句話:「一個87歲女人的死亡,只要對自己的一生無所悔憾,就不是悲劇。」

闔上書扉,年過半百的我更加堅定,唯有讓自己「活得精彩」,才能對抗不可知的將來。如果您不相信來生或輪迴,不妨認真想想亞隆醫師服膺的哲人伊比鳩魯,他以為人出生之前和死亡後都不存在,人既不擔心未出生時的狀態,亦毋須擔心死後如何。亞隆醫師同時鼓勵讀者活在當下,將此生專注於「創造某個可以傳遞下去並拓展他人生命的事物」。讓生命如漣漪,留下某些東西,縱使我們不自知,而這漣漪終將緩和「無常」的痛苦

【延伸閱讀】

●《死亡與生命手記》心靈工坊╱2021

●《凝視太陽》心靈工坊╱2009

吳佳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