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吳佳璇

吳佳璇/公投過後來看書

吳佳璇

遠東聯合診所身心科專任主治醫師

九合一選舉與公投結果一出爐,不少精神科醫師嚴陣以待,準備迎接因開票結果深感挫折的朋友上門求助。
九合一選舉與公投結果一出爐,不少精神科醫師嚴陣以待,準備迎接因開票結果深感挫折的朋友上門求助。
中央社

九合一選舉與公投結果一出爐,不少精神科醫師嚴陣以待,準備迎接因開票結果深感挫折的朋友上門求助。

選後第一周,不少老病人回診眉開眼笑,因為他們投的人都上了。LGBT(泛指非異性戀者)病友更是堅強,有人說「至少知道有三百萬人站在我這邊」,也有人以國父革命失敗十次自勉,甚至有因社交畏懼就診的女孩,使出吃奶力氣在辦公室舉辦小型演講,闡述為何要修民法保障同婚,「同事的反應很好。但我必須自首,上台前,偷偷吞了一顆鎮靜劑。」

直到第二周,才遇上一位因焦慮、失眠長期就診的中年婦女,滿面愁容要我救救她兒子。

原來,婦人一直沒告訴我,她擔心工時過長沒時間交女友的獨子,高中已被迫出櫃。可十多年來,她和先生始終抱著「兒子只是沒遇到真命天女」的心情。

十月底,一向沉默的兒子宣布,要請一個月的假去「婚姻平權大平台」幫忙。不捨兒子忙到沒日沒夜,婦人主動提議,幫他上街發傳單。「其實……」婦人欲言又止,「先生要我藉機去探探,究竟是哪些人在瞎搞……」

「結果發現了什麼?」

「沒什麼,那些孩子看起來很好,很正常。還有個女孩,長得好可愛,一直鼓吹我跟她爸媽見面,加入同志父母支持團體。」婦人又陷入沉默,「我拒絕了。因為不能放棄希望。」

「什麼希望?」我明知故問。果然是結婚成家,婦人「怕兒子老了只有一個人。」

「有同性伴侶就不是一個人啦。」

「那不一樣的,外人會用異樣的眼光看待他……」

望著婦人快被逼哭的臉,我不敢繼續質疑「外人只是你內心的投射」,改成「全台灣至少有三百萬個『外人』不會那樣對妳兒子」回應,並保證「支持的人一年比一年多。」

見婦人半信半疑,我決定再跟喜歡看書的她分享一個故事。名滿天下的英國醫師作家奧立佛.薩克斯(1933-2015),醫學院期間向父母出櫃,最疼愛他的母親卻說「當初不該把你生下來」。不久,27歲的薩克斯離開保守的英國,到美國發展。或許是個性拘謹怯弱,或許是成長於視同性戀為變態、罪犯,一旦發現,將受到監禁,甚至強制化學去勢(服用雌激素)的時代,就算來到相對開放的美國,薩克斯不僅長年單身,甚至在75歲前,整整35年沒有性生活。

「但他終究遇到真愛」,我頓了一下,「是個中年型男」。48歲的比爾.海耶斯是作家、攝影家,因為伴侶驟逝,傷痛欲絕,搬到紐約重建人生。幸運的薩克斯遇上他,兩人相知相惜,認真戀愛,認真生活,直到薩克斯生命最後一刻。

「妳一定不忍心,讓兒子到75歲都一個人。」我將寫有兩本書名的紙條,鄭重交給病人。

【推薦書單】

●奧立佛.薩克斯《薩克斯自傳》(原書名:勇往直前)╱天下文化出版,2016。

●比爾.海耶斯《不眠之城—奧立佛.薩克斯與我的紐約歲月》╱心靈工坊出版,2018。

同性戀 同志 吳佳璇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