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春節失智照顧必看6攻略 食衣住行困擾一次解決

元氣網為失智家庭整理食、衣、住、行等失智照護方針,掌握以下六大重點,春節連假就能過得很開心,享受家人難得的相聚時光。
元氣網為失智家庭整理食、衣、住、行等失智照護方針,掌握以下六大重點,春節連假就能過得很開心,享受家人難得的相聚時光。

聽健康

00:00/00:00

即將迎接春節假期,許多使用長照服務或是居住在機構的失智症長輩們,也會在這時請假回家,把握和家人相處的時光。元氣網為失智家庭整理食、衣、住、行等失智照護方針,掌握以下六大重點,春節連假就能過得很開心,享受家人難得的相聚時光。

一、【備餐準備】年夜飯如何挑選適合的食材?

除夕團聚吃年夜飯,家有失智長輩,如何為長輩準備合適的年菜?如果失智長輩拒絕吃飯,又該怎麼辦?和專家一起學會如何和失智長輩一起讓這個年過得溫馨又有年味!

【免費線上課程】

📌失智長者吞嚥困難有解法 學會3招讓進食不卡卡

📌失智者喝水常嗆到、吞東西有困難?護理師教如何為他們準備食物

📌失智者牙口不好、吞嚥有問題怎麼辦?專家教你4個備餐秘訣

【失智好好生活Podcast】

🎧Ep1. 一日三餐傷腦筋?有吞嚥困難的失智者怎麼吃?

二、【穿著指南】保暖禦寒、善用防走失措施

過年期間外出拜年或走春踏青時,請讓失智者穿上顏色鮮艷、易辨識衣服,年節期間是失智者走失的高峰,外出先拍下當日失智者照片,並在其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以利走失協尋之用。出外每上廁所時,務必有人陪伴失智者,切勿讓他單獨一人等候。

【相關連結】

🔍如何幫失智患者挑選衣物?

🔍穿太多!如何協助失智長輩適度穿、脫衣物?

🔍失智家人經常會走失該怎麼辦?預防走失3撇步

【免費線上課程】

📌失智長輩不會自己換衣服?「自黏式內衣」穿脫超方便

三、【打掃任務】讓失智者當小幫手

每逢農曆年都要經歷一年一度的家庭大掃除,日本公立諏訪東京理科大學醫療介護健康工學部教授篠原菊紀引述研究解釋,透過打掃等作家事的「輕度運動」,可期待預防認知機能下降與失智症的效果。

失智者家屬不妨安排簡單的打掃任務給失智者,如:擦桌子、刷馬桶等,透過將污漬清除而反覆擦拭等反覆性質的動作,可增加血清素分泌,不僅穩定精神狀態,還可以達到放鬆效果,增加失智者的成就感。

【相關新聞】

🔍老人勤做家務 可降阿茲海默風險

四、【娛樂時光】伴失智者健腦動一動

難得的春假期間,可以陪失智家人一起唱歌,唱歌不但可以活化失智者的大腦,還能療癒身心、改善情緒,增進家庭成員之間的感情,也能跟失智者在家動起來鍛鍊肌肉,增進長輩肌力,降低照顧者負擔。

【免費線上課程】

📌延緩失智退化就來玩玩具!「太極球」增進手眼協調

📌讓專家用一根棍子告訴你如何逆轉退化大腦

📌中醫師教你健康動 八段錦及穴道按摩

📌動一動 不失智!簡單的肌力訓練

📌動一動 不失智!高齡有氧健康操

📌來帖音樂療癒處方!有助降低憂鬱情緒,增進患者與照顧者的幸福感

五、【情緒調節】給照顧者的春節療癒處方

春節期間當親朋好友來家中拜年,向照顧者提出許多建議表示關心,但可能會在不經意間成為照顧者的壓力來源,照顧者該怎麼有效紓解壓力,使自己在過年期間維持一個良好的心態?

【免費線上課程】

📌照顧者你累了嗎?長期照顧家人,如何調試自己?3招教你疼惜自己

【相關新聞】

🔍過年別誤觸照顧者地雷 建議要這三句好話

六、【照顧備案】春節長照不間斷

除了家人親友在春節期間的支援,符合長期照顧2.0服務使用者的失能身心障礙者、50歲以上失智者、55歲以上原住民或65歲以上失能長者,春節期間仍可使用長照服務資源,但須提前完成預約,請大家留意各縣市資訊。

【相關新聞】

🔍春節沒照顧人力,仍可使用長照2.0服務嗎?失智家庭必知年前6準備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資訊,請鎖定「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粉絲專頁

失智長輩 照顧者 長照服務資源 家人 線上課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