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非藥物治療

非藥物治療/失智版遊戲包結合LINE BOT 助家屬找照顧資源

失智症長輩玩桌遊,訓練認知功能。
失智症長輩玩桌遊,訓練認知功能。
圖/HOMESEEN團隊提供

周一早上的台北中正健康服務中心,站在台前的職能治療師鍾孟修,正帶領著台下二十多位的失智症患者和家屬,用色筆找尋練習本上的圖形,有些人拿到困難的線條幾何圖,有些則是簡單的香蕉水果圖,鍾孟修說,那是因為他們上課前,替長輩評估能力,再加以分類輕重程度,「即使正進行同一個活動,也能從教材的難易來訓練失智症患者的視覺探索。」

畫練習本只是課程中的一環,鍾孟修設計的課程叫做遊戲包,裡頭還包含桌遊、唱歌、運動等,依照每位長輩不同的個性和愛好,讓他們自由選擇。他說曾經有位罹患中度失智症的爺爺,本來不太愛與人互動,自從接觸大人版的桌遊後,變的精神亢奮,開啟和別人溝通的話題。

「遊戲包是客製化的,替患者量身訂做」,鍾孟修說,大部份失智症患者都有記憶力不好的問題,適合玩工作記憶力的遊戲;或是血管型失智症患者,就盡量維持他原本很好的能力,例如患者的空間概念很好,就適合玩七巧板、積木等遊戲。

雖然藉由遊戲包,可以訓練患者的認知能力,但如何知道他們回到家後的訓練狀況?透過網路,鍾孟修認識了在美國工作的軟體開發工程師游詳閔,因為游詳閔的外婆也是失智症患者,她有感母親照顧外婆的辛苦,決定和鍾孟修合作。游詳閔先加入遊戲包課程,在一旁觀察患者和家屬狀況,還做起問卷調查,近一年下來,她發現很多家屬都遇到同樣的問題,「照顧者沒有自己的生活、這種生活要過多久?遇到問題要找誰?」

這些問題成了她結合自身專長的契機,游詳閔花了一個月設計出一套LINE BOT連結,透過Line群組加入後,便可以與聊天機器人對談,就像Siri,聊天機器人可以自動回覆家屬問題,例如輔具哪裏買?補助哪兒申請?都能直接連到相關連結。而鍾孟修所困擾的患者返家訓練狀況,也可以透過LINE BOT連結,讓家屬回覆患者在家中情形,持續追蹤進步狀況。

鍾孟修和游詳閔,一位負責硬體和服務,一位負責軟體開發,各有所長,但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就發揮在照顧失智症患者身上。游詳閔堅信地說,在做這件事後,更相信「資訊可以改變長照」,將繼續做下去。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非藥物治療 失智照護 張益華 認知功能 桌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