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怕失智長輩跌倒?簡易肌力訓練在家做 

任職能治療師的戴鳳琳說,不少長輩伴隨年紀大體力下降,怕跌倒受傷因此不敢動,導致肢體動作退化,成了惡性循環,所以他會替長輩們量身打造適合又簡單的肌力訓練。
任職能治療師的戴鳳琳說,不少長輩伴隨年紀大體力下降,怕跌倒受傷因此不敢動,導致肢體動作退化,成了惡性循環,所以他會替長輩們量身打造適合又簡單的肌力訓練。
圖/Ingimage

罹患失智症的長輩們圍成一圈,手拿報紙揉成的球棒,看誰先把乒乓球打進洞裡,大家你來我往,彷彿在打桌上曲棍球,這是三重瑞齡學堂的課程內容之一。擔任職能治療師的戴鳳琳說,不少長輩伴隨年紀大體力下降,怕跌倒受傷因此不敢動,導致肢體動作退化,成了惡性循環,所以他會替長輩們量身打造適合又簡單的肌力訓練

肌力訓練分粗大和精細兩種肢體動作,隨時都可以做,戴鳳琳說,粗大動作例如抬手的姿勢,就在抵抗重力,也可以舉罐子、舉沙包來加強負重訓練;精細動作像是轉開瓶蓋、拿筆塗色,揉衛生紙等,藉此增加小指頭的肌力。若想訓練肢體協調,可以把衛生紙揉成一小團,試著瞄準特地區域來投進,屬動態過程的訓練。

肢體動作除了分開訓練,也可以結合,例如摺紙飛機的過程,訓練長輩手的精細動作,在飛的時候,同時加強他們上臂的肌力和協調性,讓訓練更有趣多元。

戴鳳琳也會藉由競賽方式,帶動長輩參與的氣氛,她曾經遇過第一次來學堂的長輩,特別害羞,這時拿球讓他們拋打,要求他們不能讓球掉落,果然他們玩得欲罷不能,非常開心。

肌力訓練要做多久,才有成效?戴鳳琳建議,至少每天都要動,但要視每位長輩的能力而定。若訓練程度太強,恐怕造成受傷的反效果。因此他會針對不同長輩,進行活動分析和簡化,例如有些長輩無法流暢地拍打球,就直接把球拿到他們面前,讓他們同樣能參與活動,達到肌力訓練的效果。

戴鳳琳說,他不會從單一疾病去看每位長輩,而是多去看他們的照顧者和生活環境,從整體生活面貌去檢視長輩能力,因為除了長輩本身的能力,外在環境也會影響他們。最常遇到家屬怕長輩跌倒,什麼都不敢放手讓他們做,這時透過職能治療師的指導,改變家屬觀念,提升照顧能力,長輩可以被照顧得更好,成為良性循環。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肌力訓練 失智症 職能治療 跌倒 重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