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不好好刷牙與失智有關嗎? 陽明交大研究:重度牙周病、缺牙與失智相關,但不能簡化成刷牙能預防失智!

腔健康的重度牙周病與廣泛缺牙與認知功能障礙有較強烈的關聯。示意圖,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片。
腔健康的重度牙周病與廣泛缺牙與認知功能障礙有較強烈的關聯。示意圖,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牙醫系近期於國際醫學期刊《Ageing Research Review》報告,較多研究證據支持,重度牙周病、廣泛缺牙與失智症的關聯,希望能讓民眾更重視口腔健康與高齡心智健康的關聯。

口腔健康的重度牙周病與廣泛缺牙與認知功能障礙有較強烈的關聯

衛福部推估台灣失智人口已超過30萬,其中65歲以上占96%。失智除記憶力衰退外,還會影響到人腦的認知功能與改變個性行為,儘管過去多數研究發現口腔健康惡化與失智風險有關,但兩者關聯性仍然不明。

陽明交大牙醫學系發表最新研究,系統性檢視五年內分析口腔健康與認知功能障礙的28篇研究,發現大部分的研究主要聚焦在牙周病、口腔微生物與阿茲海默症的關聯性,更多研究證據支持嚴重的口腔健康問題,例如重度牙周病與廣泛缺牙,與認知功能障礙有較強烈的關聯。

牙周病是什麼?

牙周病是指發生在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主要包括牙齦炎、牙周炎及其他,是國人常見的口腔疾病。主因是牙菌斑並未確實清潔乾淨,堆積在牙齒上逐漸引發慢性牙周病。初期可能有牙齦紅腫、刷牙時流血的情形,病程到嚴重階段而成牙周炎時,會造成牙齦萎縮、牙齒搖動、牙齒脫落等症狀,重度骨頭流失的牙周炎治療後也無法恢復原狀,只能修護已被破壞的組織化。

→想看更多 疾病百科:牙周病

陽明交大也指出,對於其他口腔健康議題,如年長者的咀嚼功能,則缺少一致性的結論,且口腔健康是否能預防初期或輕微的失智,也尚未獲得更強烈的研究證據支持。

對舊有文獻再進行系統性分析,強調「關聯性」不能簡化「因果關係」

研究主要作者、陽明交大牙醫學系與腦科學研究所合聘教授林嘉澍表示,目前對於口腔健康與大腦認知功能障礙的探討有很大的分歧,整體而言,大範圍缺牙或重度牙周病口腔問題與失智症的關聯最強烈。

陽明交大牙醫學系教授林嘉澍表示,目前對於口腔健康與大腦認知功能障礙的探討有很大的分歧,但整體而言,大範圍缺牙或重度牙周病口腔問題與失智症的關聯最強烈。圖/陽明交大提供。
陽明交大牙醫學系教授林嘉澍表示,目前對於口腔健康與大腦認知功能障礙的探討有很大的分歧,但整體而言,大範圍缺牙或重度牙周病口腔問題與失智症的關聯最強烈。圖/陽明交大提供。

林嘉澍也提醒,兩者之間有相關性不能簡化為因果關係

●如雖然缺牙與失智有關,但並非裝假牙就一定能預防失智、多咀嚼就一定能強化認知功能

●口腔健康與失智的關聯也不能簡化為常刷牙就能預防失智。

●事實上,失智通常也會伴隨喪失自我照顧的能力,也意味患者可能無法自己維持口腔保健。

該項研究由陽明交大牙醫學系教授林嘉澍、台北榮總口腔醫學部醫師陳大中等人,與瑞典卡洛林斯卡學院及荷蘭阿姆斯特丹牙醫學術中心組成跨國團隊,以傘型文獻回顧方法對既有的系統性文獻再進行系統性分析,並於今年一月發表於高齡醫學類名列前茅的頂尖期刊,也獲美國Newsweek報導。

責任編輯:吳依凡

預防失智 認知功能 缺牙 牙周病 記憶力衰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