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美研究:握力下降 失智風險增!「3字訣」訓練握力護大腦

有研究指出,保持良好的握力,可讓手臂更結實,還可能是防止失智症和腦功能衰退的關鍵。圖/World Gym提供
有研究指出,保持良好的握力,可讓手臂更結實,還可能是防止失智症和腦功能衰退的關鍵。圖/World Gym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發表一項探討肌力失智風險的關聯性,研究結果發現,握力下降、失智風險增加;其中握力每降低5公斤,男性罹患全因性失智的風險增加16%、女性則增加14%。鍛煉握力、預防失智,World Gym專業訓練教官Jacko,教導訓練握力3字訣「張、捏、握」,保護大腦。

多數肌力訓練以核心、臀部、四肢為主

許多人為了健康為重視飲食和運動,運動是為了鍛鍊肌肉、增加肌力,遠離肌少症,多數人以訓練核心、臀部、四肢為主。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發表一項探討肌力與失智風險的關聯性,研究人員於2006到2010年期間,對19萬406名受試者測量握力。研究結果發現,握力下降、失智風險增加;其中握力每降低5公斤,男性罹患全因性失智的風險增加16%、女性則增加14%。

鍛煉握力、預防失智,World Gym專業訓練教官Jacko,教大家訓練握力3字訣「張、捏、握」,保護大腦。

【延伸閱讀】練重訓預防肌少症?專家建議日常生活這樣吃、這樣動

訓練握力3字訣

「張」:將橡皮筋套在5根手指的第2指節處,用手指、手掌發力,將橡皮筋盡所能撐到最大,停頓1~2秒後,再慢慢收合手指,重複動作。

「捏」:選擇重量適宜的槓片,用手指單手「捏住」槓片,維持6到12秒,再換手動作,能有效的訓練到大拇指的力量。

「握」:將槓鈴插入地雷管,放上適合自己重量的槓片,再用一條毛巾套住槓鈴。雙腳橫跨槓鈴並與肩同寬,雙手抓住毛巾兩端。身體微微向前傾、膝蓋微彎,吐氣時抓起毛巾,讓槓鈴往身體方向靠近,稍作停頓再回到起始位置。

【延伸閱讀】疾病百科/失智症

(責任編輯:葉姿岑)

失智風險 肌力 預防失智 肌少症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