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每天喝一公升啤酒可降失智症風險?喝酒到底對健康是有益還有害?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每天喝1公升啤酒可降低失智風險?
每天喝1公升啤酒可降低失智風險?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一位大學同學昨天(2022-9-28)在群組轉傳一篇文章,那是當天發表在東森新聞的研究顯示:每天喝1公升啤酒 可降低失智風險。它說:「根據《太陽報》等外媒報導,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的研究團隊,收集過去15項關於24478名60歲以上長者的數據,當中有2124人被診斷出患有失智症。研究團隊分析每個人飲酒習慣與失智症發病率的關聯。該研究發表在健康雜誌《成癮》上,結果顯示,偶爾飲酒與輕度至中度飲酒的人,罹患失智症風險,比起滴酒不沾的人相比降低22%。其中差距最大的是,每天喝啤酒約2.5品脫(約1.42公升)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滴酒不沾者還要低38%。」

我點擊那個太陽報的連結後看到2022-9-25發表的BEER WE GO I’m a health expert – here’s why beer is good for you and exactly how many pints can reduce the risk of dementia(BEER WE GO 我是一名健康專家——這就是為什麼啤酒對你有好處,以及到底喝多少品脫啤酒可以降低患失智症的風險)。(註:BEER WE GO是HERE WE GO的諧音,而目的是要調侃有研究顯示喝啤酒對健康有益)。

請大家先注意這篇文章裡的這兩段,因為等一下我會針對裡面的內容做討論:

一、來自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的研究員 Louise Mewton 博士在《成癮》期刊上寫道:「與終生不喝酒相比,每天喝 40 克 [5 個單位] 與降低失智風險有關。」

二、英國阿茲海默病研究中心的領導人 Sara Imarisio 博士說:「結果表明,從不喝酒的人患失智症的機率比那些喝酒的人高。這些結果與之前關於該主題的研究一致,這也表明大量飲酒以及不飲酒似乎與更高的失智風險有關。」

因為太陽報和東森都沒有提供論文連結,所以我就自己去公共醫學圖書館PubMed做搜索。我找到它是在一個多月前(2022-8-22)就已經發表,標題是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lcohol use and dementia in adults aged more than 60 years: a combined analysis of prospective, individual-participant data from 15 international studies(60 歲以上成年人飲酒與失智之間的關係:對來自 15 項國際研究的前瞻性、個體參與者數據的綜合分析),而結論是:「不喝酒似乎與全因失智風險增加有關。在目前的飲酒者中,似乎沒有一致的證據表明晚年飲酒量與失智風險有關。」

但是,比這篇論文更早一個多月(2022-7-15),同樣也是英國媒體的Express就已經發表Dementia warning: New study links popular UK drink to ‘poorer cognitive performance’(失智症警告:新研究將英國流行的飲料與「較差的認知表現」聯繫起來)。它說:「今天發表在PLOS Medicine期刊上的一項新研究將小量飲酒(一種英國流行的消遣)與大腦中較高的鐵水平聯繫起來,而後者又與較差的思維能力有關。這項新研究將每週攝入七個或更多單位的酒精與大腦中較高的鐵水平聯繫起來。一些大腦區域的鐵積累與較差的認知功能有關。先前的證據已將小量飲酒與不良的大腦結果聯繫起來。」

這項研究是2022-7-15發表的Associations between moderate alcohol consumption, brain iron, and cognition in UK Biobank participants: Observational and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analyses(英國生物銀行參與者的小量飲酒、腦鐵和認知之間的關聯:觀察性和孟德爾隨機化分析)。它的結論是:「據我們所知,這項研究代表了迄今為止對小量飲酒和鐵穩態的最大調查。每週飲酒超過 7 個單位與較高的腦鐵有關。鐵積累代表了一個與酒精相關的認知能力下降的潛在機制。」

所以,比太陽報那篇文章早兩個多月就已經有論文表示「縱然是少量飲酒都可能會導致認知功能下降」。由此可見,太陽報引用Sara Imarisio 博士所說的「從不喝酒的人患失智症的機率比那些喝酒的人高。這些結果與之前關於該主題的研究一致,……。」是與事實不符。

還有,請注意,儘管2022-8-22發表的那篇論文說「與終生不喝酒相比,每天喝5個單位與降低失智風險有關」,但2022-7-15發表的那篇論文卻說「每天飲酒超過1個單位與較高的腦鐵有關,而鐵積累代表了一個認知能力下降的潛在機制。」

事實上,喝酒到底是對健康有益還是有害,醫學界一直是爭論不休。但是,對很多台灣同胞而言(紅臉族),喝酒肯定是弊大於利。由於基因的缺陷,這些人會將乙醇(酒精)很快轉化成乙醛,但卻無法將乙醛轉化成乙酸。乙醛不但是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定位為一級致癌物,而且還有其他非常多的壞處。所以,請千萬不要因為一項仍具爭議的研究就搶著每天要喝一公升的啤酒。

註:我發表的有關紅臉族的文章:

喝酒臉紅,臉白

喝酒臉紅是好是壞

紅臉族,台灣第一

原文:每天喝1公升啤酒可降低失智風險?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失智症 乙醛 酒精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