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100問

居住問題/給他一個安全的家 專家教你打造適合失智者的生活空間

增加顏色對比

對比色能讓失智者更具空間感,例如,白色桌子不要置放白色餐具、物品,應改用顏色對比明確的餐具。

●保持各空間光線充足

尤其在室內無窗或是較昏暗的房間中,要裝設足夠的燈光,房間至廁所的通道也要設置夜間壁燈。須時常注意更換故障燈泡,確保長輩看得清楚,避免碰撞。至於該使用何種顏色的燈泡?只要長輩喜歡的光線顏色,不論是白光或黃光,都可使用。

加裝保護裝置

容易跌到的轉角、牆角以及家具的銳角,貼上防撞條或保護裝置。

●注意光線來源

避免光線直接照射房間內、注意電視未使用時關閉電源,如此能減少光線、陰影與噪音刺激幻覺、幻聽或妄想產生。

●減少雜物堆放

很多家庭的雜物太多,看起來就像把長輩和雜物關在一起的感覺。務必注意地板電線收納,以防失智長輩遊走不小心被絆倒。

●慎選地板磁磚

舊式拼花地板看似讓老人家有懷舊感,但複雜的拼花也可能讓失智長者頭暈;磨石子類地板也容易讓他們眼花、東西掉落不易尋找。建議選用素色、不會反光的地磚或地板,且盡量避免鮮豔的顏色。

●營造空間感

患者由於認知功能退化,易出現空間認知障礙,可能對光線與陰影產生幻覺,或因無法分辨桌椅、地板空間感到焦慮不安。

可利用不同顏色增加家中環境的辨識,讓失智者更具空間感。例如,客廳與臥室的桌椅、浴廁的馬桶坐墊、插座開關等,其顏色若能與地板、牆壁的顏色呈對比,就能協助失智者清楚分辨空間,快速找到標的,也更加安全。

白色牆面切勿搭配白色地板。

●將物品放在顯眼處

以大字標示,減少失智者找不到東西的焦慮。使用時節水果月曆,引導失智者了解季節變化。

●準備熟悉的物件

居家搬遷時,把失智者時常使用的家具或物件一併帶上,長年使用的物品或特別的嗜好,讓失智者在環境改變後,仍有熟悉的事物。

●移除失智者家中的鏡子

因認不得自己,失智者經常會對著鏡子講話。若討厭鏡中反映的影像,可能會打破鏡子。

●廚房危險物品放櫃子裡

廚房內危險物品鎖進櫥櫃,瓦斯爐宜選擇操作簡易且安全者,爐具、水壺宜選擇患者慣用的。裝設瓦斯爐安全裝置,避免水溢出造成瓦斯外洩釀災。

●家具擺放盡量不造成死路

失智症長輩容易遊走,例如沙發不要靠牆,留有空間,長輩就可以繞沙發走,成一個循環動線。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失智100問 無障礙空間 生活空間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