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100問

居住問題/家有失智長輩 別使用這種地板花色!

不適合長輩的拼花磁磚。
不適合長輩的拼花磁磚。
圖/林黛羚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拋光、消光或霧面的地板較適合長輩。<br />圖/林黛羚提供
拋光、消光或霧面的地板較適合長輩。
圖/林黛羚提供

很多人認為失智長輩,需要靠接觸古早的設計或裝置,來喚醒他們的記憶,但擁有多年居家觀察及設計經驗的林黛羚建議,適合長輩生活的地板有三種特色,「第一、顏色使用單一的自然素色,例如米白、灰、白等大地色;第二、地板盡量不使用鮮豔顏色,例如鮮紅色、亮藍色等;第三、選不會反光的地板,例如拋光、消光或霧面的表面處理。」

林黛羚回憶,曾經接觸一位八十幾歲、罹患輕度失智症的奶奶,被女兒接去新店的舊公寓居住後,情緒突然變得很不穩定,不愛上廁所會憋尿,嚴重到漏尿必須要包紙尿布,家屬原以為奶奶是不習慣換新住所,沒想到時間越久,狀況仍不見改善,家屬求助林黛羚,她來到長輩家中觀察,發現長輩只要從客廳經過廚房走到廁所時,就會懼怕。

不適合長輩的拼花磁磚。<br />圖/林黛羚提供
不適合長輩的拼花磁磚。
圖/林黛羚提供

原以為奶奶是怕廚房裡的瓦斯火焰,或是廚房裡的蟑螂出沒,但她後來發現奶奶的眼神,不斷在看著地板,林黛羚就詢問奶奶在看什麼,奶奶才逐漸透露,是舊式拼花地板讓她頭很昏、想吐,好像在看萬花筒的感覺。於是她找來白色的全開圖紙,鋪在地板上,結果奶奶竟然鼓起勇氣,邁開步伐,從廚房走到廁所,但過程中奶奶是一步也不敢離開白色的地方。林黛羚說,這是一個很震撼的經驗,「原以為失智長輩,只會有失智、失憶的狀況出現,沒想到還會有幻視的情形,所以拼花磁磚反而造成他們負擔!」

林黛羚從這個案例中體認,接老人家來住,要不要把家打造成老人家早期的風格?不但要看失智長輩初老時期是住哪裡,也要考量翻修的預算。像個案中的奶奶,從六十幾歲就住在大兒子家,家裡屬於電梯大樓,地板是米白色的單一色系,一住就是二十年,直到搬到女兒家,空間在視覺上的差異,對她而言反差太大,加上輕微失智,才會引發幻視的情形。

不適合長輩的磨石子地板。<br />圖/林黛羚提供
不適合長輩的磨石子地板。
圖/林黛羚提供

另外讓高齡長輩困擾的還有磨石子類地板,尤其四十幾歲的人,開始出現眼花等初老症狀,看到這類地板太花,一旦針這種細小東西掉下去就不容易找。而太過光亮的地板,遇上強烈陽光,造成強烈反射,導致失智老人炫光,想東想西、情緒焦躁。

林黛羚建議,想幫助失智長輩,可以在家中擺設長輩熟悉慣用的傢俱、物件、照片,一樣可以達到安撫的效果。她曾經看過一位住院中的老阿嬤,堅持要家人把她家中床旁邊的柔軟小地墊,帶來醫院的病床旁,如此一來,即使是住院期間,但下床都會踩著地墊,對老阿嬤來說,這個地毯的顏色和質感是再熟悉不過的,所以只要有它陪伴,就會覺得很心安!

在房間格局上,失智症長輩容易遊走,林黛羚也建議,家具擺放盡量不打造成死路,否則長輩更想往外跑,例如沙發不要靠牆,留有空間,長輩就可以繞沙發走,成一個循環動線。觀察失智長輩生活多年,她認為民眾應該要邁向「簡單生活」,因為很多家庭的雜物太多,看起來就像把長輩和雜物關在一起的感覺,才讓長輩不願意走出門,家屬應該要嘗試改變,長輩生活也能更自在愉悅。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林黛羚/好宅好人好生活

失智症 失智100問 林黛羚 居家環境 地板花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