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健忘到什麼程度是異常?一表檢測早期失智 高於2分快就醫

你是否因為自己常常忘東忘西,就懷疑自己得了失智症呢?記者陳立凱/攝影
你是否因為自己常常忘東忘西,就懷疑自己得了失智症呢?記者陳立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失智症是不可逆的大腦退化,病程約8至10年

● 失智跟老化不同,記憶衰退影響生活

● 懷疑失智,使用量表自行檢查或就醫

一名72歲退休教師,平時個性溫和有禮,最近家人發現父親容易發怒,會忘記前幾分鐘才講的事情,連跟朋友的約會都沒印象。使用「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評估後,8道題目中了2項,到記憶門診做詳細檢查,發現是失智症初期,聽從醫囑追蹤治療,家人也收集失智照顧資源,減輕未來的照顧重擔。

個性行為 「感覺跟以前不一樣」

上了年紀,忘東忘西好像很正常,但如果記憶力衰退到影響生活就要小心。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亮宇說,失智症患者的健忘是完全忘記原本要做的事,即使旁人提醒也會否認,或重複講述過去的事、從沒發生過的事。導致異常行為的主因是大腦功能退化,記憶力、思考力、判斷力都處於混亂,造成認知功能障礙。

根據統計,失智症從輕度進入中度、重度、末期,平均病程約8至10年,早期發現並給予藥物與非藥物治療,可以延長到15年左右。

民眾帶長輩就醫第一句話多是「感覺跟以前不一樣」,包括個性、記憶、行為、習慣等,不少患者到院診斷已是失智症輕度或中度。但諸多症狀容易跟老化搞混,民眾在家該如何自我篩檢呢?陳亮宇強調,任何的不一樣都可能是失智症前兆,可填寫「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檢測,8道題目只要2題以上答案為「是」,強烈建議就醫接受進階評估,包括抽血、認知功能檢查。一經確診,再安排腦部影像檢查診斷屬於哪一種失智症類型,以及對應照顧方式。

及早發現治療  延緩病情惡化

失智症的臨床表現多變,每個人的病情發展隨著腦部退化損傷而不同,妄想、判斷障礙、忘記事情、生活功能不順都是常見的失智表現,有些患者會出現焦慮、情緒挫折、失眠狀況變嚴重等。

除了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也可利用簡易認知功能評估表(SPMSQ)綜合結果,陳亮宇提醒,自己篩檢的分數落差大,應由家屬填答,並依照「過去與現在改變的狀況」為評分標準。許多失智症患者都是身邊親友先發現,熟知早期症狀,可以及早發現治療、及早延緩病情惡化。

65歲長者、有慢性疾病、身體狀況差者都是罹患失智症的高風險族群,家人應多觀察生活習慣是否有異常;若有了明確診斷,特定認知症類型其實有藥物能減緩認知功能衰退。陳亮宇表示,平常應從三高控制、規律運動、戒菸戒酒、人際互動等方面著手,預防勝於治療,年輕時就應好好為健康存本。

(責任編輯:葉姿岑)

失智症 像極了失智 失智篩檢 廖靜清 記憶力衰退 認知功能 腦部退化 妄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