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這滴血會說話...你想知道自己會不會失智嗎?

延緩失智必須從日常做起,把握「三動兩高」原則,保持良好生活習慣。
延緩失智必須從日常做起,把握「三動兩高」原則,保持良好生活習慣。
本報資料照片

大家常說「千金難買早知道 」,但若抽一管血即可得知自己未來會不會失智,您想不想知道?

日後是否會失智,檢驗人員正用儀器分析血液樣本中蛋白含量。<br />記者劉嘉韻/攝影
日後是否會失智,檢驗人員正用儀器分析血液樣本中蛋白含量。
記者劉嘉韻/攝影

60歲前失智 心疼媽媽遭遇

母親為早發性失智症患者,並於60歲前發病,今年已49歲的上班族曾先生過去十多年來,眼睜睜看著母親受到失智症折磨,記憶逐漸消失,「是在走一條永遠無法回頭的路」。

曾先生說,母親50多歲就出現失智症狀,搭計程車去找親友卻迷路,或認不出住家樓層,起初發病時,家人不知道那是失智症,帶著母親四處求醫,最後確診為甲狀腺功能異常,而吃了多年甲狀腺藥物,但母親的腦力及智力卻沒有因此變好,狀況愈來愈差,最後才診斷為失智症。

聽說鋁鍋恐引起失智 全丟了

眼見自己也要進入知天命之年,曾先生說,很擔心自己有一天也會失智。之前聽說鋁製鍋具可能會引起失智,所以把家裡的鋁鍋全丟了,統統換成不鏽鋼鍋。如果可以抽血預測失智機率,曾先生認為,在無法治癒的情況下,「就算驗了也是白驗」,也不會因為預知結果而樂觀,寧可不要知道結果,免得增加煩惱。

瑞智互助家庭六周年,幫助輕度失智者生活重建功效,失智長者唱KTV休閒復健。<br />記者林俊良/攝影
瑞智互助家庭六周年,幫助輕度失智者生活重建功效,失智長者唱KTV休閒復健。
記者林俊良/攝影

血液檢測 5小時得知結果

不過,抽血驗失智,目前在臨床上已非不可能。醫界已知,阿茲海默患者腦中濤蛋白與類澱粉蛋白指數高,台灣師範大學研發出磁奈米檢測試劑,透過血液檢測出這兩種指數含量,僅需5小時就可得知結果。

該研究自2009年開始在台灣進行盲測,研究階段收案192名受試者、臨床試驗與台大、雙和、北市聯醫仁愛院區、恩主公醫師合作,又收案244位受試者,確認準確度仍維持八成以上。也就是在未知病人是誰、罹患什麼疾病,驗出兩種指數皆高者,最後比對竟都是失智症患者。

失智長者在義工協助下,打麻將休閒復健。<br />記者林俊良/攝影
失智長者在義工協助下,打麻將休閒復健。
記者林俊良/攝影

高危險群 改變生活延緩發病

研發成果已登上國際醫學期刊,也由台師大技轉給民間公司。負責開發此項技術的磁量生技公司總經理楊謝樂表示,全世界都希望能解開失智症的秘密,雖然目前無藥可治癒,但早期檢測可得知自己是否為潛在高危險患者,可以在發病前盡早改變生活模式,延緩發病。

楊謝樂說,該技術已獲得歐美等國專利,並與美國多所大學及醫院合作,做為早期診斷失智的方式之一;而在台灣已完成臨床試驗,目前等衛福部核准試劑可做為臨床使用。運用這項技術,可早期診斷輕度知能障礙,甚至在尚無任何症狀出現時,就可透過抽血檢驗得知未來是否有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三動兩高」生活 失智別來煩我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認為,失智不可逆,驗血測失智,對民眾意義不大,「就算知道了,卻沒有辦法做任何事來預防」。但相關檢驗報告對於醫界而言,卻有重要參考價值,不但可成為診斷參考,也能觀察是否吃了某種藥會造成指數下降等等,成為臨床治療或新藥研發的重要參考依據。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白明奇表示,驗血測失智或許可作為罹病的指標之一,但不能作為診斷的依據,尤其在還沒出現任何症狀時,若因驗血指標告訴民眾「你是失智症潛在患者」,可能會徒增憂慮及煩惱,因此這項檢測工具要用於臨床,應該做為醫師的參考,而不是讓民眾知道結果。

白明奇表示,延緩失智必須從生活做起,把握「三動兩高」原則,多動腦、多從事休閒活動、多做有氧運動,以及高度學習、多吃高抗氧化食物,保持良好生活習慣。

楊謝樂也強調,抽血檢驗主要是評估風險,而非最後診斷,「就像抽血檢驗癌症生物標記一樣」,當指數過高時,可建議潛在患者及早追蹤或進一步診斷,盼能延緩失智。

【名詞解釋】:

濤蛋白:神經細胞的結構蛋白,若傳遞神經傳導物質功能喪失,人體就會表現出記憶力衰退等現象。

乙型類澱粉蛋白:普遍存在於人體各器官,老化後容易堆積體內,於腦內堆積過多,形成斑塊,可能引發阿茲海默氏症。

失智症 像極了失智 失智篩檢 劉嘉韻 失智量表 血液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