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話一到嘴邊就忘是大腦衰退?3原因導致「舌尖現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和熟人在路上偶遇,你卻突然記不起來人家叫什麼;排練了無數次的演講稿,臨到現場大腦卻一片空白;和朋友聊著天,突然腦袋一卡,「咦,我剛剛想說啥來著?」

這種「話到嘴邊就忘了」的經歷,你肯定也有過。有人擔心,這是大腦衰退的徵兆。

到底是什麼「偷」走了你的記憶力?聽聽專家是怎麼解釋的。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什麼是「舌尖現象」?

這種話到嘴邊卻想不起來、說不出來的現象,心理學上稱為「暫時性失憶」,又叫「舌尖現象」(the tip of tongue phenomenon,簡稱TOT),是日常生活中一種普遍的現象。

「舌尖現象」是一種提取記憶失敗的現象,最早由美國心理學之父威廉•詹姆斯提出。

如果形像地表達這種感受,就好像某件東西落在家裡,並且你確定這件東西在家裡,但怎麼找都無法找到。

在心理學上,「舌尖現象」指的並非是某物本身消失,也就是說信息並非沒有儲存在大腦,而是找到某物的記憶路徑(或線索)突然中斷,以至於你知道它存在,但不知道這種東西在哪裡。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3個原因導致「舌尖現象」

大腦暫時性失憶,這其實是大腦對記憶內容暫時性抑制造成的,這種抑制的影響因素有很多,突然忘事的常見原因有3個。

1.睡眠不足

2015年美國的《睡眠雜誌》曾做過一項小規模研究,結果顯示,與每晚睡夠8小時的男性相比,每晚只睡4個小時會讓男性在壓力情況下更有可能出現記憶受損。

失眠很容易引起健忘,讓人在關鍵時刻「掉鍊子」。10分鐘的小睡就能有效恢復認知功能,提高思索能力並鞏固記憶。

2.慢性焦慮

憂慮會使人的思緒處於一種飄忽不定的狀態,這種狀態能干擾人的注意力,妨礙記憶。

適當的室外活動和優質的興趣愛好可以很好地緩解焦慮。如果你常為「突然忘事」所擾,可以去戶外散散步。

3.信息過載

我們的大腦在一段時間內只能處理一定數量的信息,過多的刺激會降低它的處理速度。

現在社交媒體發展迅速,人的大腦接收到的信息越來越多,遠超過它能處理的範圍,這就容易導致分心、注意力渙散、新記憶難以鞏固等。

如果你想提高記憶力,就不要強迫大腦同時處理3件以上的事情,也不要期望自己能記住所有細節,讓大腦減輕點負擔。

學4招克服「舌尖現象」

「舌尖現象」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頻率變高,同時,這種現象的高頻率也和腦損傷、腦部疾病有關。

那麼如何克服這種現象呢?不妨聽聽以下4個建議。

平常心接受

如果偶爾出現「舌尖現象」,不必過於擔心,雖然它可能是大腦老化的象徵,但你需要接受的是,隨著年齡增長,這種現象發生是必然的。

如果以平常心接受,反而可以降低內心的壓力,從而減少「舌尖現象」。

記憶要有系統性

記憶也是講究策略的,如果記憶力變差,可能是你的記憶路徑中斷導致你記不起來。

長時間不去接觸一些事物,就會忘記。比如很多工作了幾年的人,長時間不接觸英文,反而連很多初中單詞都不認識了。

因此每隔一段時間就應該去複習、記筆記,加深記憶。

培養人際關係處理能力

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最好不要給自己添加一些不必要的壓力,這樣有利於身心健康,記憶力也會增強。

同時,減壓的作用對記憶力的改善也很明顯,最直接的手段就是培養人際關係處理能力,廣交朋友也不失為一個手段。

調動大腦的積極性

日本曾做過這樣的實驗,讓一些老年人經常做一些語文、數學等題目,以此來活化大腦,調動大腦的積極性。

生活中,年輕人也可以嘗試做一些腦部智力鍛煉,調動大腦的活躍性,保持腦部年輕。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活化大腦 記憶力 壓力 人際關係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