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科學研究 防認知退化這樣吃

地中海飲食被公認是最具保護作用的飲食。
地中海飲食被公認是最具保護作用的飲食。
圖╱123RF

近來天氣明顯降溫,節慶氣氛愈來愈濃,溫熱紅酒等時髦飲法重返餐桌。紅酒是地中海飲食的一員,在心血管、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等相關科學研究不少,綜合整理近幾年國內外專家的研究發現:地中海飲食被公認是最具保護作用的飲食,與降低心臟疾病、壽命增長有正向關聯。

地中海飲食指的是以大量蔬食與魚類為主,包括大量的蔬果、全穀類、豆類;富含ω-3脂肪酸的魚類、海鮮;高品質蛋白質與鈣;初榨橄欖油、堅果;飲用適量的紅酒。

日本老年醫學會前理事長大內尉義針對認知退化研究推舉地中海飲食帶來的好處。他以Neurol Neurosurg Psychiatry 2013 PREDIMED研究為例,有吃地中海飲食的組別,在認知功能MMSE(簡短智能測驗)與CDT分數較高,顯示地中海飲食對避免認知退化是有作用的。

陳亮恭 醫師
陽明大學
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主任
陳亮恭 醫師 陽明大學 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主任

地中海飲食依國情不同

不過地中海飲食依據國情也略有不同。大內尉義說,紅酒與橄欖油是傳統地中海飲食的要角,但在日式地中海飲食中較少見到。

他個人認為,每天喝1、2杯紅酒應該是對健康有所助益。台灣也運用亞熱帶蔬食特色推廣台式地中海料理。

不過今年有一份研究報告,意見相對保守,指出紅酒對於預防失智症並無助益,且要留意酒精對腦部帶來的傷害。

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主任陳亮恭認為,若要說紅酒對預防失智有幫助,更重要的應是與三五好友相聚,心情開朗所帶來的社交輔助。

林幸榮 醫師
台北榮總
心臟內科醫師
林幸榮 醫師 台北榮總 心臟內科醫師

每天100cc保護心血管

除了認知促進領域的研究,台灣針對紅酒在心血管保護的研究享譽國際,北榮心臟內科醫師林幸榮以兔子為研究對象,餵食高膽固醇食物,誘發動脈硬化,再餵食兔子適量紅酒,結果發現,血管內膜增生減少,並且改善動脈硬化情況。

林幸榮表示,紅酒具有抗氧化作用,而壓力、氧化正是造成血管硬化、身體老化主要的因素。研究發現,每天飲用適量紅酒可以增加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以及內皮前驅幹細胞,對保護心血管有幫助。

多少量算得上是適量?林幸榮表示,國外建議每天攝入的酒精量不宜超過25克。若以酒精含量12.5%的紅酒舉例,每天不要超過200c.c:台灣的研究則建議,每天只要喝100c.c,對保護心血管有助益。與其他抗氧化食材例如蘋果、洋蔥、銀杏等相較,紅酒的抗氧化作用確實排行前幾名。

年底即將迎來耶誕、跨年等節慶,不少女性熱中溫熱紅酒等變化飲法,林幸榮認為,紅酒添加洋蔥、肉桂等成分無妨,但不建議將紅酒加熱至滾燙,微溫即可,以免成分發生變化。他也提醒有腸胃問題、肝病、過敏者避免飲酒,不愛喝紅酒的人也別勉強。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地中海飲食 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 心血管疾病 紅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