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質子治療與傳統放射治療比一比

質子治療與傳統放射治療,利用放射線產生能量摧毀癌細胞,只是傳統的光子射束治療腫瘤時,從體表開始釋放高劑量放射線,到達目標區時劑量遞減,為了使腫瘤獲得足夠放射劑量來消滅癌細胞,照射路徑所在的正常組織就必須承受更多的放射線破壞。

而質子治療運用的質子射線,穿透非腫瘤組織時,只會釋放出少許能量,直到治療部位才湧現出大批能量,宛如「深水炸彈」般,可集中火力鎖定腫瘤加以攻擊,又不至於誤傷其他正常組織。

質子治療的效果已獲得許多研究佐證,權威期刊「臨床腫瘤」年初發表,美國麻省總醫院、德州安德森癌症中心與賓州大學三家質子中心對於肝癌及肝內膽管腫瘤的局部控制成效,遠優於先進X-光放射治療。

頭頸癌方面,藉由質子筆尖掃描技術,口咽癌、鼻咽癌病患在放射化療過程中,口腔、舌頭及頷下腺與舌下腺可以不像傳統放射治療一樣接受大劑量照射,病患在治療期間與治療後生活品質提昇。

放射治療基本原則是給予腫瘤足夠劑量,正常組織暴露的放射劑量越少越好。無論從學理上或實務上,都顯示放射引起副作用與可能引發次發性腫瘤的機會,皆與正常組織放射劑量有關。這些副作用與次發腫瘤經常需要較長的時期才會顯現。

部分對質子治療不了解者,常以「軍備競賽」形容各醫學中心建立質子中心的動機。與德州安德森癌症中心並列美國兩大癌症中心的紐約著名的史隆.凱特琳癌症中心,過去對籌設質子中心並不積極,但發現先進質子治療技術對許多困難癌症的治療優勢後,不但派出醫師將部分頭頸癌病患帶往紐澤西的質子中心治療,其在紐約的質子中心也即將完成。

事實上,若親眼看見質子治療與傳統治療於正常組織接受放射的體積與劑量差別,或看到肝癌病患能在不傷害正常肝臟而提高放射劑量達到較佳的局部控制率,必不會對質子採取全面否定的態度。

各有優缺 視病況而定

我們不認為所有放射治療病患皆需質子治療,或是質子能全面取代現有X光,過度的鼓吹或貶損皆非健康的態度。台灣每年約有3、4萬名癌症病患接受放射治療,我們依臨床需求評估,其中約20%使用質子治療能得到好處。

病患的正確態度應是尋求有能力與經驗的放射腫瘤專家,協助判斷何種治療模式適用於自身疾病,而不是相信質子必然帶來好處,也不宜讓非放射腫瘤專家用與病情無關的臨床情境來放棄可能得到更佳治療的機會。

癌症與質子治療論壇

活動時間:2016.10.14(五) 08:00-17:30 (08:00開放入場, 08:30活動開始)

活動地點:林口長庚醫院復健大樓1樓第一會議廳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5號)

主辦單位:長庚醫院、聯合報

票價:免費報名

網路報名:

https://tickets.udn.com/application/UTK02/UTK0201_.aspx?PRODUCT_ID=D0GNX9YN

腫瘤 質子治療 放射治療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