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長命百歲是祝福,還是焦慮?「4本好書」 教你面對自己,提升心靈正能量

「好朋友書店」店長許嘉諾依自己的需求選書、辦活動,與客人情感交流,也療癒了自己。圖/許嘉諾提供
「好朋友書店」店長許嘉諾依自己的需求選書、辦活動,與客人情感交流,也療癒了自己。圖/許嘉諾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我們小時候以「長命百歲」作為祝壽語送給長輩,以為百歲是祝福。等到我們成為「長輩」,活在人人可能「長命百歲」的時代,發現百歲不僅不是祝福,還帶來許多焦慮。「焦慮世代」系列報導將探討長壽社會裡的新焦慮,以及大家透過哪些方式來面對這些焦慮。

延伸閱讀/老了怕老伴或自己先走!面對死亡恐懼,專家建議「提早做好1件事」

療癒書店從閱讀中安頓身心

「為什麼我在這邊特別容易找到想看的書?」女人走進「好朋友書店」,她稍早逛了幾間大書店都買不到書,卻在進入這間只有六坪大、一百多本書的獨立書店後,立刻找到想看的書。她覺得有趣,因此轉頭問店長許嘉諾。

好朋友書店位於台北市文山區,關注孩子的教育、成人的心靈及老後的生活三個面向,成立於二○二二年七月,是連鎖書店陸續熄燈的時刻。

許嘉諾想了一下女人的好奇後表示,大型綜合書店書雖多,但是除非讀者很有目的地找書,否則很容易迷失在茫茫書海中,反而是每間獨立書店都有自己的核心訴求與選書方向,書雖少,主題卻聚焦,當讀者選擇進入一間獨立書店的同時,某個程度也為自己的品味和需求做過初步篩選。

在好朋友書店,最大的那面書牆,擺設的都是心理勵志、心靈成長的書籍。許嘉諾的選書反映了好朋友書店的追求,「那是我最想做的事情,認識自己、照顧自己、安頓身心。」

很多人不解,許嘉諾明明本業是童書編輯,卻開了一間安頓身心的書店。她解釋,人生於世會身兼許多身分,是伴侶、是兒子女兒、是父母、是婆婆或媳婦,大家總是忙於回應這些身分,但是後來她發現,唯有自己的內心安頓了、情緒疏通了,才有辦法和他人產生好的連結,扮演好這些角色。

書牆成為一種召喚,使得隱身樹叢的書店很容易被有需要的人看見,推門踏進去。曾有個大男生,透過落地窗看見牆上陳列的書都是感興趣的而進到書店,跟許嘉諾聊起他年少時心裡的困頓,這幾年透過取得諮商師執照來回應,他說,這件事部分療癒了自己,但旅程還未結束,他依然在療癒自我的路上。

不久前一位五十幾位的女子進來,她長居美國,暫回台灣,她有先生、女兒、好的工作,所有「外在條件」都非常好,卻困於內在的荒蕪而不知如何訴說。許嘉諾和她聊起了幾年前相仿的感受,也交流了那時對她很有幫助的幾本書。

不久前,有個做哲學諮商的朋友對許嘉諾說:「嘉諾,妳有沒有發現,這間店是妳拼湊自己的過程。」她全身一陣電流竄過,想起一年多前成立書店時,自己生活經歷重大改變,許多事情幾乎得從零開始,她依自己的需求選書、辦活動,一點一滴更新自己、認識自己、療癒自己。而在療癒自我的同時,似乎也療癒了許多相似的靈魂。

療癒書單/4本好書 教你面對自己 提升能量

《脆弱的力量》
本書強調「脆弱」是人的本質,是所有創造力和情感的核心,是人性最強大的力量。展現脆弱真實,真誠面對自己害怕的部分,反而會提升能量。
(布芮尼.布朗著,洪慧芳譯,馬可孛羅出版)

《當下的力量》
壓力來自於你身在現在,心卻想要去到未來。本書透過問答形式,喚醒人類內在平安的力量。
(艾克哈特.托勒著,梁永安譯,橡實文化出版)

《成為自由人》
作者以自身生命經驗為本,分享對「自由」的想像及行動。她認為,真正的自由是擁有選擇權,在做選擇之前,「認識自己」是必要的。
(李惠貞著,維摩舍文教事業有限公司出版)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作者原本是經濟學家,功成名就之際開始質疑人生的意義,而後拋下一切到森林中修行十七年。在簡單規律的僧侶生活裡,「念頭」常常出來搗亂─這件事應該怎麼做、那件事應該怎麼想…,這些「應該」是造成現代人心理負擔的來源,唯有時時告訴自己「我可能錯了」,適時放下,才能幫助自己過得更平靜自在。
(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卡洛琳.班克勒、納維德.莫迪里著,郭騰堅譯,先覺出版)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責任編輯:陳學梅

焦慮 人生 心理 長壽 生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