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爸爸從小疏於關心,言承旭骨子裡自卑感作祟!單親小孩有一種不想輸的心情

媽媽寶寶

圖/微博@人物
圖/微博@人物

聽健康

00:00/00:00

從《流星花園》傲嬌貴公子到亞洲頂流F4,言承旭看起來是如此的帥氣、自信,但實際上,他竟比大多數人都自卑!

許久沒看過如此真誠的採訪,言承旭接受內地《人物》雜誌採訪,平淡描述了自己從兒時貧窮到成名、在一片虛華讚美聲中迷失,而後沉寂頹廢、重新再出發的心境,而這些,全都源於自身的「自卑」。

言承旭:我就是一個窮小孩

22年前,《流星花園》採偶像劇形式播出,並成功在亞洲掀起一股旋風。採訪中,雜誌編輯問言承旭,知道自己當年到底有多火紅?

言承旭表示:「第一次意識到自己紅了,大概是我們四個開始去不同的國家見總統。有次忘了去哪個國家,他們說上禮拜來見總統的是小布希,我才第一次覺得,哎喲,真的紅了。」

但在演出道明寺前,他只是名普通模特兒,甚至一開始本來要演的根本是西門,但原本要演道明寺、比較紅的演員不想和他們一起出演,才有了這個機會。「從普通人到F4和《流星花園》時期,我們真的經歷了很多,一般人沒有辦法想像。在那樣的環境中,我很怕忘記自己是誰,因為從頭到尾我都不是道明寺,我就是一個窮小孩阿!」言承旭如此說。

圖/翻攝自網路
圖/翻攝自網路
圖/FB@言承旭Jerry
圖/FB@言承旭Jerry

「喜歡生病」博得爸爸關愛眼神

至於為何會如此自卑?言承旭提到,這和他的童年有很大關係:「在出生之前,爸爸就不喜歡我。姐姐發脾氣,我爸從來不會碰她,我放碗稍微大力一點,下秒就死定了,我爸直接拳打腳踢。」

他也真的懷疑過,自己是不是撿來的?如此經歷讓他很自卑,一直不斷想,到底做錯了什麼.....。因此他小時候很喜歡生病:「因為只有生病的時候,我爸才會用很溫暖的眼神看我。有一次,我跑到樹上弄馬蜂窩,弄得滿頭包、整個人都昏迷了,還上了當地報紙新聞。」

「迷迷糊糊中,我還記得,爸爸那種關心的眼神。」

非常珍惜爸爸買的玩具

「以前我有個超愛的卡通,就跟我爸說想要那個玩具,我爸邊打我邊說,家裡沒什麼錢怎麼會給你買玩具。」言承旭心想,自己都在外面打零工了,要這麼點東西不可以嗎?

「我大哭,乞求我爸,最後他還是買了。但等我長大後,我媽丟掉了那個玩具。到成為道明寺後,我開始賺一點錢,找到一家中古店,把它買了回來,我覺得它好珍貴。」

單親小孩有一種不想輸的心情

久而久之,言承旭覺得自己沒有人要,不配被愛,這個聲音一直放大。「到12歲那年,我爸走了,家境不好、加上單親家庭,我更自卑了,會一直想為什麼我會讓人家討厭?為什麼大家都不喜歡我?」

可能因為這樣,他在很多事情上都不服輸。有一次,他去公園跟人家打球,打到人家要把女兒嫁給他,說他打籃球還蠻厲害,真的很拼命。

言承旭說道:「很奇怪,我同時期發展比較不錯的藝人,很多都是單親家庭。我們F4裡面,有3個人是單親,通常單親的小孩有一種不想輸的心情,總是想證明給別看。」

<br />言承旭。圖/截自微博

言承旭。圖/截自微博

沒有與爸爸和解的機會

「後來我成為了道明寺,演了《流星花園》,去世界各地開演唱會,爸爸都沒有看到。我根本沒有與他和解的機會,這像是一個很深的結,我不確定,可能到現在我也沒有走出來。」

長大後,他某次去看心理方面的老師,老師跟他說:「你要跟你爸爸和解,雖然爸爸在天上,但還是希望你好。」聽到這些,言承旭說自己是面無表情的,完全沒有任何情緒,但是眼淚一直流一直流......

因此他才意識到,爸爸和童年對他影響這麼深。「我之前演過一個角色,也是爸爸對小孩很不好,有一場戲他在跟爸爸和解,我演的時候,一直哭,好像有把多年來,我心裡面的一些東西排出來了。」

很難表達愛、接受別人的愛

言承旭坦言自己很難擺脫爸媽的影子。尤其近一兩年,他發現自己和媽媽太像了,「我們都是很難表達愛的人,我媽明明是為我好,想關心我,但總是責備,嘴巴說出來一定先唸一頓。」

「我發現,這件事情在我身上循環了,我對待身邊工作人員,也在用媽媽的方式。我明明想要關心她好不好,可是我就會一直唸,你怎麼不早點吃東西?為什麼剛剛不去休息?」

「我也很難接受別人的愛,有人稱讚我、表揚我,我都覺得他在客氣,下意識會想,廢話!難道要說我很醜嗎?」

自卑好像永遠在自己身上...

言承旭覺得,他的童年和原生家庭,讓他的人格在某方面發展得不那麼完整。「《流星花園》之後,看起來,我有了表面的自信,但骨子裡的自信真的沒有。」

現在,他遇到很多人會說:「拜託,哥,你長這樣還在自卑,你要自卑什麼?說實在話,我回答不出來,好像自卑永遠在我身上了。」

自卑也讓他沒那麼油膩

「成也自卑,敗也自卑」這句話對言承旭來說太貼切了。「我現在還會自己跟自己講話,一直罵自己,言承旭你現在這樣不夠好。」

「自卑有時候害了我,也成全了我。」他表示導演常跟他說一句話:「Jerry,我覺得你是對的,你沒有那麼注意自己帥不帥,所以你不會油膩。」讓他忽然覺得,他的自卑派上用場了。

「如果我從小到大在一個富裕的環境,或者很習慣於被人寵愛和讚美,我會很有自信,我也真的很懂得怎麼去帥,可能就會跑到油膩那一區,可能你現在看到我,都不一定想採訪我。」

心理師:父母的角色很重要

諮商心理師梁仲怡解釋,自信來自「自我肯定」,認同自我存在的價值感就是自我肯定,而這份認同感並不是一朝一夕可養成,必須仰賴父母從小開始幫孩子建立自我肯定的價值感。

然而,建立自我肯定的價值感之前,必須先建立「安全感」;父母給孩子安全型的依附關係,自然讓他有安全感,當他感到自己是值得被愛的孩子,才能逐步建構自我肯定的價值。

梁仲怡也指出,有自信的父母教出有自信的孩子,因此,父母的角色很重要:「孩子看著父母的樣子成長,父母平日所展現的人生智慧,就是最好的身教!」

延伸閱讀:

昔墜馬意外與死神擦身!林志玲的優雅之道:遇到問題時「這樣面對」

修杰楷把老婆寵成女兒!賈靜雯放閃大讚老公讓她如此幸運,放心追夢

癌逝妻子留下紙條!其中「一句話」讓人動容 每年做1件事不留遺憾

責任編輯:陳學梅

言承旭 安全感 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