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樂活人生

「我老了之後,一定把自己送進安養中心!」于美人中年後的人生體悟:沒有愛的孝順,只是枷鎖而已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圖/良醫健康網 提供

說起台灣資深節目主持人于美人,就不得不提她大起大落的一生,在進入演藝圈之前,于美人曾是一名補教老師,還曾和英文補教天后徐薇再同一間補習班教過書。後來憑藉精闢的文筆成為暢銷書作家,更因口條清晰被挖角進軍演藝圈,搖身一變成為台灣當家主持人。

在事業領域發光發熱的于美人,私人生活卻沒有這麼順利,與前夫王維倫曾維持長達16年的婚姻,卻在2013年爆出婚變,消息在各大新聞台炒得沸沸揚揚,雙方原生家庭指控家暴、互相叫罵、聲請保護令、搶孩子...種種如八點檔的劇情天天在全台灣人的電視中上演。直到2013年9月25日,于美人和王維倫終於簽下離婚協議書,也結束這場搞得人盡皆知的離婚鬧劇。

經歷婚變 于美人:永遠不再結婚

經歷婚變後的于美人,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她發現造成婚姻裂痕的其中一個原因,或許就在於她的「控制慾」太強,于美人曾出書分享,離婚後因情緒抑鬱,且出現失眠、心悸等相關生理症狀,於是她去看精神科。醫師聽完于美人訴說自己的故事,點出于美人事事追求圓滿、奮發向上、做事很明快、非常有節奏感的人格特質,但如果有人不按照她的方法來做,就會感到很不舒服。「這些特質若過頭了話,我們稱為『強迫型性格』。」

精神科醫師的一番話讓于美人恍然大悟,想起以前有一次和前夫出門吃飯,兩人都點了牛肉麵,他指使老公一定要換成炒飯,「萬一牛肉麵不好吃,我們還有炒飯可以吃。」其實不只是與前夫相處如此,離婚之後,許多朋友才跟于美人說,其實從以前就覺得和于美人相處很困難。與前夫的分離讓于美人再次認識別人眼中的自己,也讓她學會更加柔軟,並且強迫自己多旅行,在緊湊的生活中,還是要找時間把步調放慢下來。

今年接受媒體訪問時,于美人透露,以後再也不會結婚了,在離婚後于美人也曾經想重新找一個人依靠,但隨著時間過去,于美人的想法逐漸改變,認為自己當初花了好大的力氣才擺脫牽絆,如今活得自在,已不想再踏入婚姻。

老了失智怎麼辦?于美人:「我自己進機構!」

離婚後,法官將于美人與前夫的兒子監護權判給了前夫,女兒則跟著于美人。不過在約2年前,兒子卻搬回來與于美人住,這是有特別原因的,于美人的兒子Max當時患了罕見疾病「非典型虹彩炎自體免疫系統攻擊」,導致一隻眼睛近乎全盲,于美人為了搶救兒子的視力,飛往美國、日本向各地朋友求救,最後靠著針灸、吃藥等療法,終於讓兒子的眼睛對光源出現了反應。據估計,于美人為治療兒子,每個月花費高達數萬元,所幸兒子病情改善,也於一年前出國讀書。

對於照顧兒女,于美人可說是盡心盡力,但反過來卻不對兒女有一樣的期待,于美人曾在節目上分享自己對於長照的想法,認為「養兒防老」的觀念是完全沒有道理的,因為把一個孩子從小栽培,為的就是讓他以後能有更好的人生,「所以如果我在自己最後的10年,要綁住他最精華的10年,這是什麼意思?」

那麼如果老了失智,需要人照護,于美人的想法又是什麼?她毫不考慮地回答:「我一定自己進照護機構!」于美人感嘆地表示,許多父母都認為,兒女有責任照顧父母到晚年,更多人把安養院和拋棄畫上等號,卻沒意識到兒女並不是專業照顧者,多少老人家是子女照顧不當才受傷的?因此不如讓專業機構去照護,孩子能加倍幸福,對父母就是最好的報答。

于美人也呼籲所有父母,別再情緒勒索孩子,因為沒有愛的孝順,只是一種枷鎖。我們都應該找到讓彼此更自由的方式。

延伸閱讀:

還在買一大袋Costco貝果回家吃?它是麵包中最糟的選擇!專家揭:10類麵包中,最健康的原來是「它」

于美人 離婚 失智症 長照 照顧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