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教學】上班族的痠痛問題如何改善?(下篇)

本篇文章是針對久坐、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上班族撰寫的簡易按摩教學文,希望能幫助到同為上班族同樣容易肩膀僵硬腰痠背痛的朋友們,本集為放鬆按摩篇,上集是拉筋伸展篇,搭配服用效果更佳。

我們需要準備的工具有

滾桶

網球(或任何大概拳頭大的球)

花生按摩球(將兩顆網球用彈性繃帶纏起來即可)

彈力帶(或瑜珈帶,主要拿來輔助伸展,本集不會用到)上一集也沒用到啊XD

上一篇已經有跟大家提到關於坐姿不良造成的負面影響,這邊就不再提了,以下直接進入按摩教學。

按摩後頸

將花生放在後腦勺凹陷下去的窩裡,直接枕著花生,眼睛看向胸口盡量讓下巴靠近鎖骨,頭顱輕且慢的左右轉動,可以停留在特別痠的位置做五個深呼吸。

按摩目的:改善長時間過度用眼造成的後頸僵硬與痠痛。

一定要收下巴(讓下巴靠近鎖骨)讓球卡進去窩裡才爽,不然會怎麼壓都沒感覺,頸後裡面有控制眼球轉動的肌肉,過度用眼也會造成頸後緊繃-----by鬆筋活骨的上課心得。

按摩背部

花生放在上背部,球體不要壓到脊椎。

躺下後輕輕扶著後腦勺讓頭往眼睛看向胸部,慢慢左右轉動身體,停留在特別痠的地方做五個深呼吸,在將球稍微往下移重覆上述動作,直到滾完整段胸椎。

(小幫助)花生按摩球因為中間有凹陷處因此可以避開脊椎,按摩到脊椎兩側更深層的肌肉,整條脊椎兩側都可以按摩,沒有限制只能擺上在上面圖片中所教的位置,也可以向下圖這樣慢慢擺動雙手,更有感覺。

伸展目的:改善久坐造成的腰痠背痛。

按摩肩膀

彎腰靠牆將網球放在肩膀最痠痛的位置做五次深呼吸,注意腰不要拱起來或是凹下去,不然肩膀放鬆了卻換成腰痠痛了。

按摩目的:改善聳肩造成的肩頸痠痛。

按摩胸部

將網球放在胸肌的位置,擺放方式如下圖。

找一面牆將球壓住,慢慢滾動找痠痛的點,停留在最痠痛的位置做五次深呼吸,球跟牆壁間可以放一塊瑜珈磚會更好使力。

除了按壓痠痛的點,也可以向下圖一樣讓手沿著牆壁畫圓,更有感覺。球放在哪一邊的胸肌,就用那一邊的手畫圓。

按摩屁股

整個屁股都能用網球按摩,特別容易痠痛的位置大約在外側偏上,大家可以自己一邊滾一邊找,停留在特別痠痛的位置,做五個深呼吸。

伸展目的:放鬆久坐僵硬的屁股

這幾個是上班族特別容易緊繃、痠痛的部位,有些比較不好用圖文教學的部分這邊就沒有提到了,大家可以自行體驗看看。

以下是按摩時要注意的幾點

不是越痛越好,合適的力道是壓上去會很痠但不至於到痛,如果疼痛的話會刺激週邊的肌肉緊縮,造成按壓部位放鬆了,其它部位卻更緊繃了。(by鬆筋活骨上課心得)

按壓時間不要超過30秒,持續對某一個部位按壓會造成該部位血液循環不良,長時間無法正常供應血液可能會造成負面影響。

光只有按摩無法有效的解決痠痛問題,按摩只是放鬆肌肉,無法將短縮的肌肉拉回原本的長度,因此要搭配伸展。

按摩與伸展時要隨時補充水分,肌肉與筋膜需要水的滋潤,缺水的筋膜容易緊繃,所以按摩與伸展時多喝水可以幫助筋膜恢復柔軟。

更多減肥健身相關文章,請上臉書粉絲頁【宅媽花花】

日本當紅美魔女介紹 辦公室腰酸背痛最佳選擇

3種硬度組合按摩球限時限量 放鬆緊繃肌肉

馬上加入【好食在粉絲團】

上班族 久坐 肩膀僵硬 腰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