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王孟祺

王孟祺/度數低=視力好? 醫:才沒這回事!

王孟祺

珍世明眼科診所院長

視力的成像過程與說明
視力的成像過程與說明
圖╱嘎哩喇賽-Pink

常有家長問:「小孩明明視力1.0,你為什麼說他有150度近視?」或搞不清楚視力是什麼?跟度數有什麼關係?為什麼爺爺視力只有0.2,醫師卻說他沒有度數?弟弟有100度近視,視力卻有1.0;到底要看視力?還是看度數?

「視力」怎麼測量?

視力測量是在固定測試距離,判斷能夠清楚分辨缺口方向的最小視標。1.0 (6/6或20/20)的視力,就是在6公尺(或20英呎)的距離可以分辨出1分角(圓周360度,每度又分成60分角)缺口視標的能力,我們把這作為正常視力的標準。如果視力只有0.5 (3/6或10/20)的人,同樣的視標要在3公尺(或10英呎)近的距離才分辨的出來,視力越差就要靠得越近。

而視力好壞,取決於三大因素:第一是眼球的角膜、水晶體和眼球內光線經過的介質(包括房水與玻璃體)可以將光線良好聚焦在視網膜黃斑部上的能力。第二是視網膜感光細胞對光線的敏銳程度。第三是視覺訊息傳送到大腦,大腦正確解讀的能力。

「度數」是什麼?

臨床上我們測量的「度數」就是影響視力的第一項因素:「眼球將光線良好聚焦在視網膜黃斑部上」這項能力的粗估。一般用來驗配眼鏡或隱形眼鏡,都需要參考這項數據。度數可以分為球面度數(近視,遠視)和散光度數。但因鏡片及測量都使用25度「0.25屈光度」做為最小單位,所以這只是光學聚焦能力的粗估,光學上我們稱為「低階像差」。

「視力」與「度數」的關係?

光線聚焦在視網膜感光細胞上,要經過數種細胞傳遞轉換成神經訊號後,再由視覺感知路徑傳送到大腦的視覺皮質讓我們「感覺」看到東西。這一整個過程中神經細胞間要交互傳遞訊息,就像我們在玩超級比一比一樣,如果光線聚焦很好,第一位隊友表現完美,但是中間有個豬隊友,那原本正確的訊號傳到最後可能歪樓,所得到的結果就是「視力不佳」。換句話說,度數佳「光線在視網膜黃斑部上聚焦良好」,如果後續訊息傳遞也沒有問題,就會有良好的「裸眼視力」。相反的,沒有度數的人,也有可能因訊號傳導失常而視力表現不良。

單純的「屈光不正」,指的就是只有眼睛聚焦不良。這種情形我們可以使用光學矯正方式(例如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讓眼球聚焦能力獲得改善,視力即可改善。一般使用光學方式矯正眼球聚焦能力後所測得的視力,就稱為「矯正後視力」。如果矯正後的視力不佳,就表示有屈光以外的問題發生了。

度數無法換算視力

「度數相同,視力表現一樣嗎?可以從度數來換算視力嗎?」

從上述說明,可以明瞭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後面的隊友組合不同,產生的總體能力也不同,同樣100度近視,有人視力1.0,也有人視力只有0.1,也就不足為奇了。尚且度數只是聚焦能力的粗估,高階像差也影響光線聚焦在黃斑部上的品質,每個人的高階像差都不同,當然聚焦品質也有差異。

其實視力表測量只是視覺表徵的初步檢測!視力很好也有可能因其他眼疾病影響視覺能力,如:青光眼患者視野縮小,導致日常生活上容易擦撞周邊物體;初期白內障導致對比敏感度不佳,看東西吃力;或立體感不良導致下樓梯跌倒等。所以,千萬別再以為視力1.0,眼睛就沒問題喔!

視力 近視 王孟祺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