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彎度變厚、出現黑線…這些指甲異狀 竟是重大疾病徵兆

指甲出現異狀怎麼了?
指甲出現異狀怎麼了?
圖片/ingimage

王小姐前陣子手指甲有形狀凹陷、邊緣翹起,像是湯匙的形狀,原以為是黴菌感染造成的灰指甲,到醫院看診後才發現,竟是有貧血問題!待貧血治療好之後,指甲異狀也隨之改善。

不少女性很在意指甲的保養,美甲店四處林立,然而比起讓指甲更漂亮,指甲的健康更為重要,指甲肩負保護佈滿神經的甲床以及指頭末端的功能,而且某些全身性的疾病還可能反映在指甲上。

全身性疾病 指甲洩端倪

指甲是身體皮膚的一部份,透過血液循環會跟全身產生關連,因此罹患某些疾病,有可能反映在指甲的變化上。通常像這類因罹患其他疾病而引起的指甲異狀,在疾病治療痊癒後,也就能獲得改善。例如下列幾種狀況:

●杵狀指

和心血管、肺部疾病有關,顯示指甲與末端手指缺氧,指甲彎度會變厚(見圖,即指甲中間突起呈圓弧狀),手、腳都會,以手指甲較為明顯。

●湯匙狀指甲

和貧血有關,指甲中間會凹陷,如湯匙狀(見圖),且多支手指頭出現症狀。

●甲面有縱向出血點

和心包膜、心內膜炎有關,心臟部位的細菌隨血流被帶往支端,在指甲上出現出血點症狀。

指甲有黑線 最怕皮膚癌

指甲變異有時候可能只是老化或是體質關係,出現直的細紋、指面不平整等情形,這種通常不會有大礙,但如果有疼痛、顏色改變時,最好進一步就醫釐清原因。

指甲看起來黑黑的、出現直條黑線,需釐清是良性的「縱向黑甲症(longitudinal melanonychia)」,還是惡性的「黑色素瘤」(即皮膚癌)。如果是良性,就只要追蹤,不需做特別處理;若是惡性度很高的「黑色素瘤」就需積極治療。要區分兩者,需由醫師診斷,醫師通常會由發生時間長短、病灶外觀是否改變(變大、變寬等)、進展速度快慢外來初步判斷,必要時須做「皮膚切片」,取指甲深處(基質)進行病理檢查,以確認其良、惡性。

若是「黑色素瘤」,可能會有以下特徵:指甲上的線條其顏色、粗細、濃淡、間距不同,或是有長短不一、不規則扭曲、指甲全黑,甚至黑到皮膚等情形。一般來說,年紀小的孩子指甲出現直線條紋時,通常以良性居多,年紀較大的長輩,發生惡性機率較高,需提高警覺。

指甲變厚、顏色改變 最常見為灰指甲

指甲出現變厚或變色,最常聯想到是否為黴菌感染引起的灰指甲。「灰指甲」不一定只會以指甲變灰表現,包括指甲出現變厚、變色(常見變黃、變黑或變白)等多樣性變化都有可能。

灰指甲是黴菌感染引起,台語稱作「臭甲」,正式名稱為「甲癬」,常合併發生在有香港腳(足癬)的患者身上。灰指甲對患者最大的困擾是不容易治療及具傳染性,常見患者指甲變得極厚,疼痛不適外,也難修剪照護。

目前臨床上會開立口服抗黴菌藥物,與外用藥膏或藥水給病人使用。其中,口服抗黴菌藥物需使用3個月,少數人可能影響到肝功能,造成肝功能指數GOT、GPT上升,也有發生猛爆性肝炎的可能,因此患者須定期追蹤,若肝功能已偏高者則不建議使用,B肝帶原者用藥也需小心。

此外,若患有皮膚病乾癬,因蔓延至指甲處,有時會造成指甲出現甲床剝離(即指甲和下方的皮膚分離)、指甲變厚,或是指甲出現變色等情形。但這些症狀沒有專一性,需要由醫師做鑑別診斷。

外力因素引起的指甲異狀

甲面出現直線凹痕:

因指甲基質處受到壓迫,而造成指甲變化,例如,在指甲後端有長囊腫,造成壓迫,或有時因習慣性的摳指甲等,都可能出現直線凹痕。

指甲變形:

常見為鞋子尺寸不合引起,例如許多女性穿不合腳的高跟鞋,長期下來,不僅容易出現拇趾外翻等問題,也可能使指甲變形。

甲溝炎:

有些民眾可能因為工作關係或做家事需要經常碰水,有時指甲旁有小傷口不自知,在接觸水或清潔劑後,可能受到細菌感染而出現急、慢性甲溝炎,也經常會合併有「富貴手(亦稱為「主婦濕疹」或「進行性指掌角化症」」問題。過度清潔或美甲時,使用工具去「推」指甲基處的甘皮也易造成感染。(甘皮也有人稱為乾皮,英文為Cuticle,是位於指甲基處,連接指甲和皮膚間的薄膜,具保護指甲不被細菌入侵的功能。)

甲面凹陷破損:

有些人在面臨壓力或感到焦慮時,會出現「摳指甲」、「咬指甲」、「撕手指頭皮」等行為,而且常見是針對某隻「特定手指」。這類不良習慣會造成甲面凹陷或是指甲破損,嚴重個案甚至把整個手指頭前端都「弄得爛爛的」、傷痕累累,甚至破皮見血,恐引起細菌感染或發炎。

指甲受損太嚴重 恐無法復原

指甲本身雖然具有「再生」功能,也就是像頭髮一樣,不斷會長出新的,來取代舊的,但如果是長期、反覆性受傷,也可能會無法復原。尤其位於指甲基部的基質處,此處為指甲重要的「生長板」,主導指甲的生長(新指甲便是由此長出並往前推),倘若受傷程度嚴重,就會影響到新甲的生成。

健康Q&A:

Q、指甲旁邊的皮膚常感覺粗糙或脫皮等,是因為缺少某種營養素嗎?

A、就指甲的構造來看,它本身具有蛋白質及礦物質等成分,因此有許多人認為,指甲出現異常可能與缺乏某些營養素有關,但事實上,現代人營養充足,較少見因營養缺乏而造成指甲變異,反而以外在因素如清潔劑或水的局部刺激、外傷等較為常見。

當指甲旁的皮膚出現脫皮時,切記不要用拔的,以免造成更嚴重的撕裂,建議使用指甲刀修剪即可。

Q、指甲的「月牙」是什麼?月牙的多寡跟健康有關嗎?

A、位於指基處的「月牙」,其實是指甲基質露出的位置,此處甲板較薄。因呈現白色半月型,所以一般稱之為「月牙」或「半月牙」。

「月牙」的多寡和健康無絕對相關性。月牙少,不見得是健康出問題,但有些疾病確實會造成月牙「消失」不見,例如罹患肝硬化、心臟衰竭、甲狀腺異常的患者,指甲部分區域會變白,或是腎衰竭患者的指甲,會有一半反白的情形,而造成「月牙」被覆蓋,但這些情形是因為疾病所造成的,並非「月牙」本身有問題。

Q、指甲不小心掀起,應如何處置?

A、當指甲不慎掀起時,若附著面積仍大,可使用美容膠帶或ok繃固定,直到長出新甲後再修掉,若掀起程度嚴重者,須至皮膚科門診由醫師協助移除。

Q、常做美甲、指甲光療、塗指甲油等,會影響指甲健康嗎?

A、許多女性經常做美甲、指甲光療或是塗指甲油等,就健康觀點來說,不建議太頻繁,因為不論是哪一種,都可能傷害指甲的結構與組織,長期、反覆性的接觸「外來物」,會使指甲失去原有光澤,導致指甲變黃、粗糙、容易斷裂等問題,讓原本健康的指甲受損。

【本文轉載自全民健康基金會好健康雜誌第45期(2018年07月15日出版),原文連結

灰指甲 皮膚癌 黑色素瘤 拇趾外翻 縱向黑甲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