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缺鈣!腳指甲裂 建議每天曬太陽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整理】

問:我今年60歲,不知道什麼原因,我的左腳大拇指及右腳第二指的指甲,從中間裂開。雖然剪過指甲,但長出來的新指甲,中間還是裂開的。 請問這是什麼原因?跟灰指甲有關嗎?可以透過治療改善嗎? (60歲,小吃店老闆)

開業皮膚科醫師游鴻儒答:

60歲老人家若腳指甲有裂開的情形,應先觀察指甲周圍皮膚是否有病變,若皮膚有異常,最好先找皮膚科醫師診斷。

年紀大的人腳指甲裂,最可能是骨質疏鬆、缺乏鈣質引發,因鈣質較少、指甲軟化,就容易造成指甲裂開,建議平日飲食應多補充鈣質。

鈣質的補充,建議每天喝一杯牛奶,並且多曬太陽,至少每天曬10到15分鐘,若不在乎黑斑等美觀問題,一天可曬30分鐘。不過,提醒千萬不要為了補充維生素D過度曝曬,以免皮膚受傷、刺激。

此外,多運動也具有強化骨骼、加強鈣質吸收的功效。建議老人家可以多從事散步、快走等比較溫和的運動,養成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的好習慣。若補充鈣質、曬太陽、運動幾個月後,腳指甲裂開的狀況仍未改善,就應該要就醫檢查。

至於灰指甲主要是指甲顏色及質地變化,不會無故裂開。若是腳指甲經常沒原因的裂開,應該和灰指甲比較沒關係,提醒不要沒看醫師,就自行使用治療灰指甲的藥物。

灰指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