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灰指甲、指甲乾癬/症狀類似 治法大不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鍾佩芳/台北報導】

灰指甲與指甲乾癬症狀有點類似,民眾看到疑似灰指甲症狀,最好請專業醫師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馬偕醫院皮膚科資深主治醫師孫培倫表示,灰指甲與香港腳都是黴菌感染引起,灰指甲特徵為「厚、黃、脆與變色」。指甲會變厚、變黃,顏色也會變得濁濁的,且很容易碎裂。指甲乾癬患者的指甲也會變厚、變色、產生脫屑,治療方式與灰指甲截然不同。

孫培倫醫師指出,臨床上曾有患者指甲變厚、變黑,患者以為是灰指甲,使用抗黴菌藥物三個月還沒好,經醫師詳細檢查才發現指甲、腳上根本沒有黴菌,是因為鞋子穿太緊導致骨頭變形,影響到指甲,患者換了一雙鞋後,症狀便大為改善,根本不需用藥。由此可知,出現疑似灰指甲症狀時,不見得都是灰指甲,必須經醫師詳細檢查、確認病因,才能找到解決方法。

一旦有灰指甲症狀,黴菌往往窩藏在指甲板下方、甲床上面,因為有指甲遮蓋,外用藥物很難深入其中,使用口服藥物效果會比較好。口服藥物成分進入血管,就能抵達患處,發揮作用。治療腳趾灰指甲需要十二星期,大約三個月時間,手指灰指甲需要六星期,大約一個半月時間。等新指甲完全長出來,且沒有受感染跡象,才算治癒。

有些患者用藥一、兩天不癢就自行停藥,這種做法很容易讓倖存黴菌捲土重來,黴菌可能一次比一次多,嚴重可能引起甲溝炎,足部外觀也會變得不好看。醫師提醒,治療灰指甲一定要有耐心,患者不要擅自停藥,以免影響治療效果。

皮膚科醫師楊志雄表示,灰指甲又是一種常見的黴菌感染疾病,大多由皮癬菌所造成,念珠菌、麴黴菌、頭孢黴等也會造成;如果不積極治療,不只容易傳染給別人,時間一久,更會提高嚴重併發症發生的的機率。

指甲變灰的面積若小於三分之一,還可以用擦黴菌藥來恢復指甲外觀;若面積大於二分之一,則擦藥的效果會較不好。楊醫師表示,在擦藥膏時,建議連同指甲周圍的皮膚都能擦一下,因為該處為指甲的生長區域,亦即生長板,怕有黴菌感染,若能順便塗抹一下藥膏,能降低再長出灰指甲的機率。

指甲變灰有很多原因,不一定是灰指甲,有些可能與免疫力或營養有關。楊醫師表示,有時指甲會因擦指甲油或穿太緊的鞋子、打電腦、投球、做手工藝品等外力摩擦、刺激造成變性、剝離,使指甲變灰;溼疹、生長板受傷也容易讓指甲變灰。

香港腳與灰指甲都是因黴菌所引起,楊醫師表示,若同時有香港腳與灰指甲時,則需要同時做治療;要不,兩者會互相傳染。舉例來說:若灰指甲好了,香港腳未好,則香港腳會傳染給灰指甲,讓灰指甲再度復發。灰指甲是一種長期慢性的黴菌感染,若不積極治療,不只容易傳染家人朋友,時間一久,更會提高嚴重併發症發生的的機率。

網路上流傳使用茶樹精油、泡醋或蜂膠治療,這些頂多只有抑菌的功能,對於治療灰指甲是沒有效果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灰指甲 香港腳 溼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