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扁平足、高弓足 別穿氣墊涼鞋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報導】

高弓足、扁平足 氣墊讓腳更不穩

現在有不少氣墊涼鞋,每種腳型都適合穿嗎?邱熙亭說,扁平足的腳原本力量分布就不均,如果再加上氣墊,就像踩在軟豆腐上,讓腳部更歪斜,腳踝內側和腳底都容易疼痛。高弓足的腳施力點則在腳踝外側,如果加上氣墊容易扭到腳。

痛風嚴重患者 涼鞋引疼痛

曾有研究指出,痛風者穿涼鞋,會讓疼痛惡化。邱熙亭表示,痛風是人體體內尿酸過高,造成結晶異物引起的發炎反應,尤其是腳趾、腳踝症狀較嚴重,可能會關節發腫、骨頭退化、骨質變形腐蝕或腳型改變。如果痛風患者常穿到不適合的鞋子,會讓疼痛增加,最好穿包覆式的鞋子,少穿涼鞋。

如果痛風者還是想穿涼鞋,鞋底要選有吸震效果的,腳趾變形者建議選擇鞋子前端夠寬、夠深,腳趾可抓放、不會卡到的鞋子;腳踝會疼痛者建議選擇腳跟包覆處較硬的鞋子,才不會造成鞋子滑動不舒服。

糖尿病怕足傷 包鞋較安全

糖尿病患者因腳神經病變,常常腳受外傷而不自知,導致傷口感染或無法即時診治,嚴重時可能引發足部壞疽甚至截肢,因此不適合穿暴露腳趾、足跟的涼鞋,更不要光腳走路,以免受傷而不自知。

邱熙亭建議,糖尿病患者應該每天檢查腳部有無異常,做好腳部清潔,洗完腳後記得要擦乾,保持乾燥,修剪趾甲不要剪太短。

穿涼鞋你不該做的事:運動 、登山 別讓腳趾見光

邱熙亭認為,運動最好還是穿包覆性的鞋子較好,如果是一般的郊遊可以穿運動涼鞋,但若是登山穿涼鞋,可能會被蛇咬到、被雜草石頭刮傷。打籃球、羽球等激烈運動,腳踝容易激烈扭動,如果穿涼鞋,腳無法被包覆住,很可能扭傷。

※延伸閱讀》


‧魚口鞋、夾腳涼鞋、綁帶涼鞋 對腳是種傷害


‧穿鞋不穿襪 硬碰硬磨出病


‧五個原則 買雙好穿涼鞋


‧鞋底明顯磨損 最好換鞋


‧春雨鞋成災 腳要透氣鞋要陰乾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