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保護雙足 運動鞋選功能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人體有206塊骨頭,兩腳就占了52塊,同時還有29個關節、25條肌腱和42條肌肉,卻得承受全身重量。兩腳如此「任重道遠」,振興醫院物理治療師武而謨說:「穿運動鞋主要目的,就是保護腳!」

但也不能把運動鞋看得太神奇。有人因為走路走太多或站立太久,而產生足底筋膜炎。台北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黃永錚說,足底筋膜炎,是足部的跟骨筋膜,不斷被拉扯,造成發炎,建議患者先穿氣墊鞋或柔軟的鞋墊,或泡熱水改善;嚴重時,再做超音波等治療。

武而謨指出,不少運動鞋設計都有特殊功能,如網球鞋抓地力要好,往左或往右移位更流暢;籃球鞋為了彈跳,設計成高筒狀,保護踝關節。

但無論功能多麼特殊,運動鞋卻不能忽略一些基本設計。像裡面的內襯不能太硬,否則穿起來容易傷害腳部;但內襯也不能太軟,否則不好走路、行動。

另外,運動鞋也要有足夠支撐,增加接觸面積,才能分散體重或運動衝擊,帶給腳的壓力。

武而謨說,好的運動鞋,在足部凹下的「足弓」部位,最好要有鞋墊支撐;且材質要有可塑性,能隨著彈跳貼住足部,就像記憶床墊一樣,隨著睡姿支撐身體部位。

運動 筋膜炎 關節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