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腳底乾燥、龜裂、脫皮可能是香港腳使然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陳元春/台北報導】

足癬未必只單純長水皰或出現糜爛。北市聯醫陽明院區皮膚科主治醫師李麗容提醒,別忽略足底異常脫皮,部分足癬以腳底乾燥、龜裂為表現,患者在冬天容易感到破皮疼痛的症狀。

李麗容指出,俗稱香港腳的足癬是因為黴菌在皮膚角質層寄生所引起,有不同臨床表現;主要因為人體局部悶熱潮濕,成為黴菌孳生的絕佳環境而感染發病。

醫師表示,角化型的足癬患者整個足底角化脫皮,這類型的足癬通常不會有搔癢症狀,所以有些患者會認為自己的足底只是乾燥脫皮而已,忽略了可能患有香港腳,這類型足癬冬季常因過度角化皸裂而疼痛。這類鱗屑角化,造成足部出現較厚的鱗屑,甚至整個足部皮膚的角質層增厚。

李麗容進一步表示,足癬如果不適當治療,常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細菌常從糜爛的足趾間、破掉的水泡、皸裂傷口侵入皮膚,造成足背、小腿紅、腫、熱、痛,甚至合併發燒,這時就必須以抗生素治療。糜爛型是最常見的,患部足趾縫間脫皮糜爛,常會併有厲害的搔癢和灼熱感。水泡型則見脫屑性紅斑合併水泡,水泡主要分布於足底弓部,通常相當癢。

皮膚科醫師多建議考慮使用抗黴菌藥物治療,但無論使用何種藥物,醫師建議腳流汗明顯的患者,平時要盡量以毛巾吸乾腳汗,要多洗腳,並記得洗後馬上徹底擦乾。

皮膚科醫師曾興隆指出,由於香港腳有很多不同表現,包括呈現起水泡、糜爛、流湯,亦可能出現乾燥脫皮、乾到龜裂、皮厚,甚至看似濕疹等症狀,因此腳底部乾燥脫皮確實也可能是罹患香港腳造成。

曾興隆補充,香港腳大致有四種表現,分別為如花生米般大小的水泡型、乾燥脫皮型、厚皮型及糜爛型,其中糜爛型為水泡型破裂惡化所致,患者傷口部位會產生分泌物,嚴重的話,還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厚皮型則為乾燥脫皮型惡化而來。臨床治療香有外敷及口服用藥兩種,以外敷用藥為主。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