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治灰趾甲 可嘗試中醫外治法

張女士,56歲,患灰趾甲疾患已4、5年,兩腳十趾甲皆受感染。起先服用西藥抗黴菌藥物達2個多月,但因肝指數持續上升,尋求中醫治療。

灰指甲又名「鵝爪風」,因指(趾)甲增厚、失去光澤,色灰黃、易碎而定名。清朝許克昌《外科證治全書》曾提及。它好發於成年人,絕大多數伴有香港腳或手癬。

現代醫學認為,許多真菌均可引起本病,如石膏樣小孢子菌、絮狀表皮癬菌及紅色毛癬菌等。臨床表現為,起初甲旁發癢,接著指(趾)甲出現凹凸不平;甲殼逐漸變厚或蛀空,最後指(趾)甲變形、變脆,失去光澤而呈灰白、茶褐或油灰黃色。一般無痛癢感,病程纏綿。輕者1至2個指(趾)甲受損,重者10指(趾)皆受傳染。

並非所有指(趾)甲變形肥厚、變黃的都是灰指甲。本病往往發生於肢端肥大病及患心肺疾病而有杵狀指的病人。此外,血栓閉塞性脈管炎以及濕疹、梅毒、扁平苔蘚、乾癬,都會使指(趾)甲發生與此相似的症狀,因此需要鑑別診斷。

中醫治療灰指甲,若合併嚴重足癬,可嘗試採用外治法,用醋泡方:防風、地骨皮、紅花……等十餘種中藥,備妥米醋。然後先將藥浸入米醋內,8到9天去渣取液,將雙腳泡浸。這種外治法需由中醫處方,不宜擅自浸泡。

治療後,仍需注意保養。因為皮膚真菌或黴菌,在潮濕悶熱的環境中容易孳生繁衍;建議夏天多穿涼鞋,穿過的襪子最好用浸腳的藥汁洗過或在陽光下曝曬。而且到公共場所最好不要打赤腳或和別人共用拖鞋。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中醫 灰指甲 肝指數 肢端肥大症 足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