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鄧世雄

鄧世雄/失智照護 讓長輩笑口常開

鄧世雄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

上周參加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附設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為機構內長輩辦理的「慶祝母親節」活動,在同仁用心下,失智奶奶個個穿著整整齊齊、打扮漂漂亮亮、化了妝、塗了口紅,臉上出現無比燦爛的笑容,看起來和一般老人沒有兩樣,如果不說,不會有人認為他們是失智老人。

在護理人員及照服員引導下,每個人都融入了當時情境。我看到有男性長輩開口向身旁女性祝福「母親節快樂」;有位97歲身體不舒服的奶奶,一開口卻是「祝大家健康」,讓人感動;也有奶奶高興唱著「雪中紅」時,旁邊的爺爺竟然主動表示,他要一起合唱;也或許在良好氣氛感染之下,一位平時不怎麼愛搭理人的阿嬤,也願意加入大家一起聽音樂、唱歌。

86歲的林奶奶,跟著哼台語歌「甲你攬牢牢」時還好好的,突然間傷心地哭了起來。團隊人員連忙上前關懷及慰問。林奶奶說:「想起以前辛苦照顧我的媽媽,很想她…」此時長輩開始有了情緒。幸好,在豐富照顧經驗同仁的引導下,一下子奶奶就破涕為笑,彷彿剛才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快樂和大家互動起來。

尊重患者 「我們沒什麼不同」

澳洲政府前高級行政人員克莉絲汀.伯頓(Christine Broden),在被診斷為失智症,仍積極倡議失智議題,她曾在國際會議演講說:「身為失智患者,每天都掙扎著應付生活,每天都充滿無數的活動,隨著時間過去,這些活動變得越來越困難,但我不想被別人覺得『不正常』、不想破壞在場的氣氛,所以有時會掩飾自己,但還是期盼能夠珍惜我們,給我們尊嚴。」

失智症患者隨著大腦退化影響認知功能記憶力,讓日常生活產生變化,甚至出現一些異常行為讓旁人困擾,但他們仍然有著豐富的內心情感,生病了會感到特別孤單、擔心是否會被親人遺棄;期盼著被人尊重及了解、想要擁有尊嚴的需求,都與健康的人沒有兩樣。

因此,我們必須努力先去了解失智長輩,包括這個人的生活、背景、性情、在乎的人等,尊重他的本性,努力找出他仍保留的認知功能、興趣、喜愛的活動,才能提供好的照顧。

增進了解 「需要關懷與尊嚴」

失智長輩因為生病,伴隨而來的不穩定精神與行為症狀,有時的確難以捉摸。而他們的長期記憶存留在腦海裡,對於過去的人事物並不容易忘記,與節日有關的回憶更是深刻。從長輩參與活動的經驗中發現,他們需要的除了自主性、社會參與,更重要的是關懷與尊嚴。

照顧者可以透過專業的溝通技巧,盡量貼近他們的感受,懂得怎麼互動,不要光靠語言說服對方,要用讓對方感到安心的笑容、手勢、動作的身體語言表達,透過適當的引導,從長輩熟悉的情境中,經由感官刺激抒發情緒,不僅能改善認知功能和精神行為症狀,也能延緩失智症的退化程度,讓他們過有尊嚴的晚年生活。

失智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們因為對疾病的不了解,對失智長者充滿歧視與誤解,「以人為本」正是照顧失智症患者最重要的核心,呼籲大家可以一起用愛心、耐心及關心,為失智長者找回尊嚴。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近期擴充陣容,請讀者試目以待。

認知功能 記憶力 失智症 鄧世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