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胡心瀕

胡心瀕/女中醫師偷吃步的凍齡茶飲

胡心瀕

藝文/南崁風澤中醫聯合指導院長

偷吃步、中藥茶飲當保養,女生尤其在月經結束後要加強調養,真的有差。圖/Ingimage
偷吃步、中藥茶飲當保養,女生尤其在月經結束後要加強調養,真的有差。圖/Ingimage

「四十歲以前,妳不善待自己的身體;四十歲以後,妳的身體會加倍奉還給妳。」<br />圖/ingimage
「四十歲以前,妳不善待自己的身體;四十歲以後,妳的身體會加倍奉還給妳。」
圖/ingimage
27歲的周小姐,進入職場已經五年,在壓力大、工時長的環境下,近兩個月開始越來越難入睡,就算睡著了也是很容易被一點聲響吵醒,醒來又是另一個難入睡的循環,連帶影響白天的精神,最近連記憶力都有衰退的狀況,人也變得焦躁易怒⋯

30歲的吳太太,生過兩個孩子,全職媽媽,整天照顧小孩,晚上孩子睡了還得整理家務,幫老公準備上班的衣服和便當,每天睡不到六小時,她發現這半年體重莫名持續上升,水桶腰、雙下巴,臉上還出現許多細紋和斑點,也很常有水腫的情形,彷彿一瞬間老了十歲⋯

33歲的張女士,身體還算健康,沒有任何慢性病,作息規律,卻發現自己最近體力不如以往,許多事情都力不從心或是提不起勁,對老公性趣缺缺,不太想要,甚至連髮量也是越見稀少,髮質乾澀沒有光澤,月經週期變得不規則,經量明顯減少⋯

如果妳也有上述症狀,請小心,這是身體機能在衰退的徵兆,表示妳「初老」了!還記得有位醫界老師跟我說一句話:「四十歲以前,妳不善待自己的身體;四十歲以後,妳的身體會加倍奉還給妳。」近十年社會環境轉變很大,大部分人不僅工作忙碌,熬夜、外食、3C產品的長時間使用等,都在耗損器官機能,車子開久了就容易出問題,更何況是過度、不正確地操它,一定是提早進場維修的。

初老症狀以中醫的觀點統的來說屬於肝腎虛損的情形:肝藏血、主疏泄調節;腎藏精、主生殖及水液代謝。女性的月經規律與否、情緒起伏、腸胃消化功能、甚至其他器官的運作順暢,都受肝氣調暢與否影響。而經血量充足、睡眠品質、髮量多寡以及懷孕生育則與腎精肝血息息相關。如果提早出現衰老的症狀,調肝補腎是治療的必要原則,臨床上還會視每個人相異的體質與其他兼夾的問題做相應的處理。

根據我個人的臨床經驗和自身的調理心得,提供給想預防初老或已經有初老症狀的妳一些保養方法:

1、運動、讓妳的身體動起來!

每週至少三次、每次至少30分鐘、心跳率超過130下的運動,不僅可以加強心肺功能、燃燒脂肪,還可以代謝廢物,幫助身體抗氧化,是維持身體機能、預防老化的首要和最重要的方法,請即刻執行!

每週至少三次、每次至少30分鐘、心跳率超過130下的運動,不僅可以加強心肺功能、燃燒脂肪,還可以代謝廢物,幫助身體抗氧化,是維持身體機能、預防老化的首要和最重要的方法!<br />圖/ingimage
每週至少三次、每次至少30分鐘、心跳率超過130下的運動,不僅可以加強心肺功能、燃燒脂肪,還可以代謝廢物,幫助身體抗氧化,是維持身體機能、預防老化的首要和最重要的方法!
圖/ingimage

2、關鍵飲食、高蛋白、多蔬果!

除了一些特定疾病族群不建議攝取太多蛋白質食物之外,維持飲食內容的高纖(蔬菜及低甜度水果為主)和非加工蛋白質類的攝取,尤其要減少澱粉及糖類食物,溫熱飲食、多喝白開水。一個月後,妳會發現不僅皮膚變好,連身體的疲勞困重感也會減少。

3、7-8小時的連續睡眠,深層不中斷!

好的睡眠可以讓器官得以獲得適當的休息及修復,也是月經規律正常、維持體重體態及免疫功能的影響因子。每天晚上最好在23點以前就寢,許多有睡眠障礙或是習慣熬夜的患者,將睡眠狀態調整過後,身體的一些奇奇怪怪的症狀就不藥而癒了。

4、偷吃步、中藥茶飲當保養!

這也是我個人的養生方法,女生尤其在月經結束後要加強調養,真的有差。例如容易疲倦、體力比較差的人,我常會使用女貞子、枸杞、當歸、川芎、白蔘、山藥等藥材;有子宮肌瘤、但是比較淺眠多夢,那就開立知母、何首烏、酸棗仁、甘草、百合、紅棗;針對皮膚粗糙、細紋較多、大便偏硬者,可以嘗試生地、麥門冬、女貞子、當歸尾、葛根、黃耆等藥材入茶⋯

配合各種情況、各類體質,沒有固定方,只有大原則,這也是為什麼我都會建議患者,有需要都建議先諮詢過信賴的中醫師,才能夠吃得安心、養得對位。「沒有老女人,只有不愛惜自己的女人」,保持樂觀開朗的人生態度,注意身體發出的警訊,隨時保養自己,延緩衰老,真的可以!

衰老 老化 胡心瀕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