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蘇一峰

蘇一峰/一張圖教你5分鐘辨認是武漢肺炎還是其他呼吸道感染

蘇一峰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

蘇一峰醫師提供。
蘇一峰醫師提供。

新型冠狀病的感染以下呼吸道為主,所以下呼吸道(咳嗽、喘)的症狀會比較多!而相對來說上呼吸道的症狀(鼻塞流鼻水喉嚨痛)就會比較少見,這是武漢肺炎的一個重要特色!!

最後再加上疫區的旅遊史或者疾病的接觸史,配合X光或電腦斷層檢查是否出現典型的毛玻璃狀變化,就能篩選取高風險的病人進行下一步的病毒檢查!

著名醫學期刊Lancet《刺胳針》於1/29刊登了,目前最大的武漢肺炎收治中心-金銀潭醫院的病人資料:死亡率為11%!

武漢肺炎事件期間,金銀潭醫院是專門收治武漢肺炎患者的重點醫院。

而Lancet在1/29日發表了金銀潭醫院99例的武漢肺炎病例報告,而值得注意的是99例中有11例死亡,死亡率為11%!

統計到1/29日為止,各地的死亡率數字回報如圖:

統計到1/29日為止,各地的死亡率數字回報。蘇一峰醫師提供
統計到1/29日為止,各地的死亡率數字回報。蘇一峰醫師提供

而症狀看起來還是以發燒和咳嗽為主要的症狀,大概佔八成病人,一樣是男性為主約七成。

蘇一峰醫師提供。
蘇一峰醫師提供。

而官方這一次也披露了武漢肺炎的X光影像,給大家參考;蘇醫師特別對照的正常普通人的X光,與一般肺炎的X光給大家參考;可以看出來,武漢肺炎的胸部X光表現已兩側瀰漫的毛玻璃浸潤為主,給所有醫療人員參考:

如果拿來跟當年SARS的重症患者比較,武漢肺炎的重症看起來還是很嚴重!

【快報】109/01/25大陸專家發現:武漢肺炎患者在潛伏期時就可能具傳染能力。

武漢肺炎無症狀時,仍可能有傳染能力;無症狀患者,在潛伏期傳染給多人發病

浙大醫院感染科主任盛吉芳採訪時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在潛伏期時、病人還沒有任何典型症狀的時候已具備傳染性!

『我們碰到過一例病人,是從武漢來杭州參加會議的,到杭州時他沒有發病,咳嗽、發燒這些典型症狀都沒有。可是沒過多久,和他接觸過的幾個同事都傳染上了,陸續出現症狀。可就在這個時候,他自己還是沒有發病。直到會議結束回到武漢後,又過了2天他才發病。』

「這個病例告訴大家,即使是在潛伏期,沒有任何典型癥狀的時候,就已經具備傳染性了。」盛吉芳表示。「武漢回來的,或者疫源地有接觸的,應該做好自行隔離,隔離期間不要和他人接觸,不要把病毒播散給家人、同事、朋友,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盛吉芳希望,已經從武漢出來的但還沒有到14天的人群,應該自行隔離,或者有癥狀的應及時去醫院篩查,進行有效的治療。

【快報】109/01/24 國際知名期刊Lancet 柳葉刀上面刊登了,武漢肺炎的發源地點華南海鮮市場的41名病例的結果

驚人發現,41例個案中居然有6例死亡,死亡率高達15%。

身為胸腔重症醫師,我真的很想罵髒話!!可惡,之前說好的死亡率只有個位數3-4%呢?!!

身為第一線醫療人員除了憤怒和想哭以外,沒有別的感想了...請政府一定要硬起來,幫大家守住防線啊!!!

以下是華南海鮮市場41例武漢肺炎的詳細資料!

重點整理:

1. 體溫抓37.3度C以上,可以抓到98%的病人!

2. 呼吸道症狀仍然很重要!

3. 出現白血球&中性球升高、D-dimer增加、LDH增加,將可能演變成重症患者

4. 死亡率高達15% 😱

中國國家衛健委23日發布武漢肺炎17例死亡病例的病情,蘇醫師進一步分析發現:

1. 死亡個案年齡偏大,中位數為75歲,從48歲到89歲。

2. 其中3成患者沒有發燒

3. 呼吸道症狀比發燒發生比例更高,高達82.4%

4. 發病到死亡(中位數)為13天!

5. 過半病人都有共病症

6. 延遲就醫(中位數)為5天

臨床上不只要懷疑發燒病人,有呼吸道症狀也要特別小心是否是武漢肺炎;而當患者本身年紀大、共病症多,且延遲治療者,要特別小心演變成重症死亡!

以上重要訊息供醫療人員參考!!

(本文末有17例死亡患者的公開資料)

這場防疫之戰,只要每個人都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就不怕!

● 肺炎患者:第一時間誠實告知中國旅遊史 (重要★★★★★)

● 醫療人員:堅守防疫原則

● 政府機構:快速應變動員

● 全國人民:給予前線防疫人員支持鼓勵

這雖然是一場防疫之戰,但是其實更是一場道德的考驗!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目前致死率不清楚已公布的死亡個案大多是年紀大與慢性病的患者,大家請勿過度恐慌,把N95口罩與醫療資源留給需要的人;保持良好免疫力,不到中國旅遊更重要。

這次防疫是否成功?道德是關鍵!

那天節目上才提到:機場使用紅外線發燒偵測儀還是不一定能完全防堵,如果有心人吃退燒藥還是能上飛機;馬上就有這個新聞了:武漢女武漢女發燒卻吃藥強行出境 抵法po文自豪「勝利會師」

【更新】109/01/18 更新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2019 新型冠状病毒(武漢肺炎),發表了醫療人員參考的治療指引。

胸腔重症醫師幫大家重點整理,真心希望用不到

武漢的同濟醫院與協和醫院的專家,共同發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快速診療指南》

作者急診醫師張勁農在看病中得到武漢肺炎,痊癒後返回第一線繼續看病並寫下診療指南:

1月11日,中國宣布第一例的武漢肺炎死亡案例

1月11日,中國宣布了第一例的武漢肺炎(Wuhan pneumonia)死亡案例,是一名61歲的男性。

中國這一波出現的不明肺炎(China's mysterious pneumonia),到1月11日已累積59個個案,7個嚴重個案,1月9日則出現第一起的死亡案例,是一名本身有腹部腫瘤與慢性肝病的61歲男性!

病原體目前的證據看起來,不是SARS、MERS、流感病毒,目前比較懷疑是否是蝙蝠病毒所造成!?

在第一例死亡個案出現之前,認為武漢肺炎的致死率是低於SARS和MERS,傳染途徑仍不明,目前仍然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

1月13日,首例中國以外的武漢肺炎案例出現在泰國

1月13日,首例中國以外的武漢肺炎案例出現在泰國,患者是一名居住在中國武漢市的61歲婦女。

1月5日,她開始出現發燒,發冷,喉嚨疼和頭痛。

1月8日她仍然決定與5名家庭成員一起從旅遊團從武漢市直接飛往泰國。

此患者在泰國機場被熱感應器攔下,進一步隔離後住進醫院,之後檢驗出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為武漢肺炎!

值得注意的是:此患者否認去過出現武漢肺炎的華南海鮮市場(重要)!她去的是家裡附近的其他海鮮市場。(武漢到底有多少地方出現武漢肺炎呢?是否已經在中國擴散?值得我們謹慎看待。)資料來源:WHO武漢肺炎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WHO)14日表示,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已出現「有限度」的人傳人,有可能會擴大感染。

1月16日,日本出現第一例武漢肺炎感染的案例!

這是一個30歲居住在日本神奈川縣的中國人,1月3日在中國開始出現發燒,1月6日仍決定搭機從武漢回到日本。回國因為出現肺炎症狀於10日住院,住院後檢驗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此患者一樣沒有華南海鮮市場的旅遊史,武漢肺炎確定可以人傳人!而許多國外媒體都提到香港、新加坡、與台灣要注意武漢肺炎的出現!(Ref)

人群的大量移動,可能會造成大流行,台灣醫療人員們、大家加油,準備面對這場抗疫之戰!

Ref:

1. US cautions citizens in China over mystery pneumonia outbreak as Taiwan and Hong Kong take heed (https://www.hongkongfp.com/2020/01/07/us-cautions-citizens-china-mystery-pneumonia-outbreak-taiwan-hong-kong-take-heed/)
2. That Mystery Disease Outbreak in China Could Be Caused by a Newly Discovered Virus. https://www.sciencealert.com/china-thinks-mystery-pneumonia-outbreak-caused-by-new-coronavirus
3. Just in Time for Lunar New Year, Another SARS-like Epidemic Is Brewing in China. https://foreignpolicy.com/2020/01/08/lunar-new-year-hong-kong-pnuemonia-sars-epidemic-wuhan/

※本文由蘇一峰醫師授權提供,原文請點此

上呼吸道 武漢肺炎 喉嚨痛 電腦斷層 流鼻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